makeitlast

缙云、巫炤性格及虐点分析汇总

1 -

这里有一部分自己的分析和感触,也有其他人的评论的整理,只是做一个记录和汇总,若有不妥麻烦指出。

本文是以cp为基础的分析。

2 -

其实,巫炤还不如像缙云一样魂飞魄散。

好过现在这样,经历过那件事的所有人,要么释怀了,要么忘记了,只有他,困在记忆里,惩罚别人,也放不过自己。

3 -

缙云选择杀了巫炤,是用自己的痛苦,结束了巫炤的痛苦。

想起古剑二里大祭司讲的那个故事(¬_¬),他(司幽)从此陷入长久的悔恨。

-

起初,我认为缙云不会后悔,云无月这样说,大多数人也是这样说的。他只是痛苦,只是不能原谅自己,但没有后悔。

后来,北洛其实替缙云说出了口:
要是不后悔,就不会痛苦,那该多好……(真是好大一把刀)

况且,缙云自己早就说过,“当初要是去了西陵就好了,哪怕战死在那儿……”

要是……要是……这不是后悔是什么!!!

4 -

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北洛是不是缙云?

当然不是。

缙云的确是死了。

巫炤明白吗?

他好像明白,又好像不肯明白。承认缙云死了,他的满腔恨意不就落空了?

-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不管巫炤明不明白,虐点都在◔̯◔:

他不明白,他就是在执着地恨着一个消失了四千年的人,而自己毫无所知。

他明白,他就是在别人身上找缙云的影子,自欺欺人。

5 -

鬼师大人啊,你还是你,缙云却已经不是缙云了。

你的缙云只存在于四千年前,而四千年前的缙云死于乱羽山。

死了,彻底的死了。

而你到底知不知道死意味着什么?死是把你忘记,死是永远回不来了。

-

即便是同一个灵魂,即便幸运到能够找回全部的记忆,他也不再是缙云了。

他有了另一半记忆,有其他的亲人朋友,其他在乎的人,他还爱上了别人。

你爱或是恨,对他都无关痛痒了。

会在乎你的那个缙云,早就死了。

你明不明白?你到底明不明白?!!

6 -

从活着的角度,巫炤先于缙云死;从遗忘的角度,缙云先于巫炤死。

细细地想,现在巫炤怎么想怎么做,他们之间,一切都来不及了,一切都不可挽回。

四千年前已是如此,魔族来袭无法阻止,缙云的选择无可奈何;四千年后再想追回或质问些什么,又有何意义。

隔了四千年回看,巫炤其实该珍惜他崩溃后,被斩首前的一段时日。

那时缙云还在,巫炤还在,在的意思是活着,是彼此都还记得对方,在乎对方,爱或恨都有着落,痛苦或报复时时刻刻都能牵动那个人的心。

如今,一切都成过眼云烟,没有人在乎了。

鬼师大人,这里早已不是你的世界。

归去吧,也忘了吧。

缙云和巫炤两个名字会永世纠缠,可是你,忘了吧。

7 -

西陵整个悲剧发生的原因,一来,魔族来得太突然,二来,巫炤某种意义上把西陵交给嫘祖和缙云了。

可惜,送礼物那里就交代得很明白了,他和姬轩辕、缙云观念不同,矛盾的根早就埋下了。

姬轩辕选择保护弱者(况且当时西陵的情况,这样选择代价是最小的),而巫炤认为该先救家人。

所以,编剧还是很有良心的,插刀之前还做预告。

-

巫炤只想保护家人,他不关心西陵以外的人,除了缙云。

可是,他想保护的人里,也有缙云。

他从来没说缙云是家人,可是他费尽心力打开空间裂缝、为缙云续命,做的已经比对家人做的还要多了。

-

不难猜测,如果让巫炤做二选一,他一定会选缙云,所以反过来,他以为缙云也一定会选他这边。

选择相信,不是错。本来没什么错,怎么能说他相信人错了呢?

如果不是魔族来袭,巫炤本不需要为这份信任付出代价。

所谓代价,不是西陵(理智上,巫炤应该明白,当时缙云别无选择,情感上,却不能接受),而是他深觉被抛弃、被背叛的痛苦,成为西陵被灭后把他压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

-

上面所说的选择,当然排除在西陵和缙云间二选一的情况,这是另一个虐法,就不要给自己插刀了。

话说回来,集泷和缙云个人,巫炤会选缙云吗?我其实不太确定,巫炤也不是那么感情用事的人。如果是集泷某个人和缙云,就不言而喻了。

8 -

我想巫炤一定是拼了命赶回来,而留给他的只是一座死城。

但他没有立刻爆发,他一直抱着希望,想要找到一个活人,一一走过他曾保护过的人、信仰过他的人,直到、直到看见战死的嫘祖,瞬间崩溃了。

最后的期望落空了。

-

此时,巫炤应该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西陵当时的危急,姬轩辕和缙云的选择。

他此生在乎和信任的东西有三个,嫘祖、西陵、缙云。

西陵城破,前两个……只剩下缙云。不过,这只是他的以为,他以为至少还有缙云。

而他迟早会知道缙云当初的选择。

至此,最后的信任也落空了。

-

巫炤只是,他只是突然踩空了。

当时只是如此,所以彻底疯了。身边的人要么消失,要么“背叛”,让巫炤怎么看这个世界?放谁谁疯。

不过后来,就确实是反人类了。

按理说,巫炤疯一时正常,冷静下来以后还这么疯,就不可理喻了。

反派无脑反、变态反我一直无法接受,因为没有美学意义……?

8 -

结果是巫炤变反派,我也无意洗白了,洗白白他就不是我意难平的巫炤了。

但我更关心过程,他成为反派是必然的吗?

从他崩溃,到被缙云砍下头颅,他怎么一步步变成疯子?

缙云当时怎么想的?反应如何?

从朋友走到敌人真的不可挽回吗?

为什么巫炤这个人,一边恨他,一边又忍不住想原谅他?

-

以下是一些解答了这些疑问的评论(来自b站):

@麻薯团子好好粗:
失去了西陵和嫘祖巫炤就只有缙云能劝得动,结果缙云也在他那里失去资格了,他整个人都脱缰了,当然缙云也有问题,童年经历造成的情商低问题真是无解。

@念离_ 回复 @麻薯团子好好粗 :
他们都是外表强大但是内心脆弱的人,巫炤是生而强大导致人性不足,缙云是高估了自己,以为自己真的能做到冷心冷性等到意识到自己其实也有感情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但是怎么说……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种,虽然不足,但是像祖宗那样近乎完美的总是让我觉得不真实。

@聖靈回复 @念离_ :
后来那句“如果当初就那样死在西陵”真的是……他比自己想象地更看重巫炤啊

@念离_ 回复 @聖靈 :
而且祖宗让他先去集泷的时候,他表情明显是挣扎,不愿。但是最后还是服从了。。。其实我觉得,缙云只因为巫炤喜怒就已经够说明问题了

@聖靈回复 @念离_ :
是的!凭本心他绝逼是优先西陵的!但是他真的太看轻自己了(/TДT)/巫炤的评价非常准!他把自己的个人感受排在了最末,两个人相处的话,这样其实容易伤人伤己_(:3」∠)_m

9 -

简言之,他最在乎的三个,只剩缙云,缙云还“背叛”了他。

巫炤什么都没有了,这种世界崩塌、无所寄托、无所倚靠的状态,如果不找一个支撑,巫炤估计只有殉城一个结局。

这个支撑就是仇恨。

这是后话。

-

回到当时,甚至没有人可以安慰他、开导他。当然,也没有人有资格这么做,巫炤没有给太多人这种资格,除了缙云。

可缙云呢,很可能是没有做任何努力。

-

这很可惜,在巫炤最需要别人给他一个活下去的理由时,没有得到救赎。

然后,他为自己找到了仇恨。

-

想起一句话,不是所有人都能幸运地遇到救赎,没遇到的,后来成了所谓的坏人。

-

可是,你又怪不到缙云头上,他不是不肯,是不会。

根据大大们的分析:

一来,因为西陵的事,缙云后来一直不敢面对巫炤,更不敢去找他。

二来,缙云的家庭环境,让他对亲密关系不知所措。与巫炤相处的时间只够揭开他作为战神的冷漠面具,让他有了喜怒哀乐。

他甚至还不自知自己在巫炤面前多么生动,他有多么在意巫炤,拯救一个崩溃的人这种复杂的情感问题,对他来说超纲太严重。

或者,考验来得太早。

-

像评论说的,巫炤对缙云很重要,可惜他那时不明白。

他的心已经先于认知为巫炤痛苦了,却还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又该为他在乎的人做些什么。

他已经从利刃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却还用作为一把利刃的思维在思考。

-

他不重视自己的感觉,姬轩辕把刀指向哪里,他就去哪里;一把刀该保护大多数人,该为无辜死去的人报仇,他就去杀死巫炤,一把刀不应该有感情,应该把事情办好,他就为了保证巫炤死透,砍下他的头颅。

作为一把刀的任务至此终于全部完成了,作为一个人的缙云的痛苦却才开始。

-

刀所做的事与痛苦的产生其实是一体的,每做一件事,痛苦就加倍,缙云把刀的作用发挥至最大,其实也把痛苦加到最大。

他从哪一刻开始明白这个道理的呢?

-

他一定不是刚杀了巫炤就明白。他一定是一点一点回血,一点一点咂摸出味儿,心痛一点一点漫上来,回忆一点一点苏醒,一点一点化刀,一点一点地割……(废话太多)

总之,刚割伤手指是不疼的,刚失去什么很重要的东西时是反应不过来的。

渐渐恢复知觉时,要多痛有多痛。

所以那句话很对,缙云战死乱羽山是真的觉得活不下去了吧。

-

缙云杀掉巫炤后的内心世界……简直……虐吐了。

云无月的转述中,从表面上看,缙云很平静。

可是有一天缙云满身是血地来到白梦泽,一个人在水边坐了整夜。

他说巫炤杀了太多人,已经疯了,他若不死,世间必有大乱。

-

这一夜,他在想什么?

这个本来就自闭的小熊熊是怎么折磨自己的?

-

他坐了一整夜,那么久的时间,够他把一生都回顾完,可他只用来想一个人,所以才会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话,主语只有巫炤。

因为他反反复复想的,其实只是这个:

巫炤杀了太多人,我应该杀了他。
巫炤已经疯了,我没办法。
巫炤若不死,世间必有大乱,我不得不杀了他。
我是该这样做的,我没有办法,这是我应该做的,他已经不是巫炤了,我应该杀他的……

-

云无月说,缙云是在难过。

可我想,缙云到此时还不明白刀和人的区别呢(这……不,这口气不是幸灾乐祸,我爱我的熊熊)。

所以才疑惑:

他做了应该做的,为什么却说服不了自己不难过?

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到底有什么不同?

-

北洛后来以缙云的身份说,我甚至怕他死不透,或是以什么秘术作为障眼法,我连他的头都砍了下来......

感谢这一段配音,没有把作为缙云的感情掐掉,北洛的声音到最后有点颤抖。

-

这句话,有点可笑,有点惊讶,很能体现缙云当时的懵懂,困惑,如梦初醒。

他是杀死巫炤后才明白自己对他的感情的。

这种检验感情的方式,真是尼玛无言以对……哎……

10 -

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没有逻辑顺序。

11 -

评论里提到花海,花海里,巫炤说,既然已经决定杀我,用什么方式有什么不同,不觉得可笑吗?

北洛说,你认为可笑的事,缙云到死都不能释怀。

-

这句话看似很虐,往深处想,还可以更虐。

-

巫炤这个人哪,在感情上和缙云一样不成熟。说起来,这俩人,到死都没彻底搞明白自己这段绝美爱情。

巫炤这个死了几千年的老~鬼了,还这么幼稚,果然是原始人。

巫炤觉得,你背叛我,不选择我,还杀了我,就是对不起我,就是可恨,就是坏透了。

其实,为了什么杀你,以什么样的方式杀你,怀着怎样的心情杀你,是不一样的的好吗?!!意义大大地不同,你清醒一点!!

12 -

不理这个疯狂原始人巫炤,来看在感情问题上迅速进化的熊熊。

13 -

我们可以得知,后来的缙云是想通了的(可是越是看得明白,不就越痛苦吗?我可怜的小熊熊)。

所以北洛才会说,我只是不想再以那样的方式杀死你。

-

为什么?为什么对砍头耿耿于怀?

因为杀死你是我该做的,可是理智到砍下你的头,不给你一点后悔的机会,这是作为朋友的缙云该做的吗?

你应该付出代价,给所有人一个交代。可是,再罪大恶极的人,死一次也就够了。难道我就连一次改邪归正的机会也不肯给你?

仔细想想,或许这样解释更合理:巫炤必须死,可是作为朋友,缙云却怀疑巫炤耍诈?所以不能原谅自己对巫炤的不信任?????

14 -

花海里,北洛说,打一场,输了你就罢手。

反人类的疯狂原始人巫炤问,我罢手,你就能放下仇恨吗?

这句话,大有可疑。

-

巫炤是在问!(……)

我理解为,这确实是他复活后的疑问,也许他也觉得时过境迁,再执着于这些,有意义吗?可是要放下又做不到。

所以他问北洛,我罢手,你居然就能放下仇恨?原来放下这么容易?原来我不必耿耿于怀?原来还可以这样?(此理解极其主观,本人概不负责)

-

我想,巫炤加给自己的担子太重了,除了固执和原始人思维,他始终觉得有责任为西陵复仇。

这么多人,花了这么大代价复活自己,他怎么可以什么都不做就放下?

他有什么资格说放下就放下?

他怎么对得起西陵?

15 -

北洛是缙云的转世,很多时候,北洛被当做缙云的镜像,其实,他是巫炤的镜像。

看过一个视频,现在死也找不到,那个视频里把天鹿城子民对北洛的质问用在了四千年前的巫炤身上,当时就被虐哭了。

很多人因为这一战说不能原谅巫炤,可是巫炤当年也面对同样的质问啊。

您不是我们的王吗?
您为什么不先救我们?
您是我们的王啊!

-

尽管当年做选择的不是巫炤,可是巫炤没能赶回去,他难道肯原谅自己?他走过无一活人的西陵,耳边难道不会响起类似的质问:

您为什么没回来?
您不是该保护好我们吗?
您不是我们最厉害、最相信的鬼师大人吗?
我们最绝望的时候您在哪儿?
为什么没有人来救我们?
为什么?!!

-

当然,二者感情上一样,性质上不一样。在做选择上,北洛和缙云(或姬轩辕)才是镜像。

况且,逼得姬轩辕不得不选择的是魔族,巫炤凭什么把怨恨发泄到姬轩辕和魔族入侵的受害者身上?这一点特别恶劣。

-

我不明白的是,这个设定确实让反派无可洗白,但是不觉得削弱了巫炤这个人物的魅力,应有的魅力,导致他看起来像个神经病。

任何故事里的人物,即便是反派,也应该是作者的心头好。

作者本意是想让玩家打boss的时候没那么纠结吗?……
有点为巫炤可以,原本他可以更复杂,更纠结,更让人意难平。

-

但游戏究竟不同于小说,我不太懂,就不多说了。我只是从讲故事、人物塑造角度有此看法。

16 -

说起来,巫炤为什么这么恨缙云,不是他不可理喻啊……因为他太痛苦了啊。

《康熙王朝》里不是说了吗?找不到出口的人,会把怨恨发泄到最亲近的人身上。

而且,越是毫无保留的信任,遭背叛后恨得越深,否则姬轩辕才是报复中心。

没有爱过,就不会意难平啊~

-

评论(34)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