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itlast

(微博截图非本人,我只是对这段话深有同感。博主公开发表,截图应该没问题吧,若有不妥请指出。)

-

突然明白过来,巫炤的意难平与缙云的选择之间是情与理的冲突。

于理,缙云服从命令驰援集泷,理所当然;于情,巫炤用十年打开空间裂缝、花了很大代价为缙云续命、各种送东西示好感,可是他最看重的西陵危急之时,你说“别人已经去救了,我救完集泷就去”,我再怎么理智还是很想说what??!

-

诚然,祖宗、缙云的选择很理智、很伟大,万人景仰,可是如果凡事都只看理,不顾情,难免叫人心寒。

即便是法律那种理智程度也可以酌情减刑……祖宗你就让缙云去西陵又如何呢?缙云你就说你想去西陵又如何呢?或许祖宗不想让缙云去送死,可是有些东西比命重要啊……

(这里把祖宗扯进来,情与理可能无法概括,祖宗与巫炤之间还有各种其他更大的冲突,巫炤的作为最强鬼师的求全观念,不理解兴衰盛替……等,都导致了他的偏执及最后与祖宗/人族的对立,所以这里还是偏向讨论巫炤与缙云之间的意难平及其原因,祖宗只是带过哈~)

-

绝不是说巫炤后来的行为是对的,只是说在意难平这件事上,巫炤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至于意难平之后所做的事,我这个正常人就完全无法理解了。我承认他的报复行为是疯子,这些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也没有讨论的必要。

-

其实,巫炤最明确表示过(对缙云的)意难平的是这一句:“在你派人护送他们回有熊时,我就明白你的选择了。”

谢添天老师配的这句简直了!!!!爆哭!!!!

知道这个事实,我第一反应也是跟巫炤一样,疯辽!

你去救集泷嘛我还可以理解,你为啥不带剩余的兵去西陵,就你一个人?!你是觉得自己很厉害还是觉得西陵没救了?就算你觉得已经没救了,你也不能确定啊?!!你凭啥就让他们回有熊?

万一多一个人赶过去就能多救一个西陵人呢?万一呢?!!当时谁也不知道西陵的情况不是吗?

然后……我想明白了,原来是怕集泷救出来的人遇袭。

一边是集泷工匠可能遇袭,一边是西陵再不去救就要灭了,咋选?
换我是缙云,我也不知道;
站在巫炤角度,当然选西陵,因为两边都不确定啊,一半一半的几率,你不应该稍微偏向我一点吗?!!(不是我赞同巫炤,认为选西陵合理,而是说巫炤想要缙云这么选)

-

云啊,当时也许西陵还有一丝希望呢?也许你带的这些人是他们最后的希望呢?你当时并不知道西陵已经完了还是绝望地等着最后的援军,可你选择放弃。

微博上的大大说的没错,明明知道别无选择,明明知道去了可能也没用,可你就是要选我。

你要选我,永远站在我这边。

这就是世间一等一的意难平啊~

-

所以,缙云那里确实已经做出排位了,集泷工匠>西陵(巫炤重要的人)。(emmmm……就好比同一栋大楼,消防员先救低层的人,而没来得及救高层的岳父岳母……)

合理,但确实辜负了巫炤的信任。(并不代表我认为谁对谁错)

-

只能说还是三观不同吧,巫炤把情摆在第一位,缙云和姬轩辕把理摆在第一位。

都不是坏人,只是从一开始就不该成为好朋友。

以为了解,所谓信任,不过是一场误会。

谁误会得深,西陵城灭后伤得也最深。

所以,到底谁误会更深呢?

-

所以啊,圣人难做,圣人的家人更难做,作为圣人家人的嫘祖死了,巫炤疯了,圣人缙云也痛苦得恨不得死在西陵。

有人说害怕爱情(友情/亲情)里遇到圣人,你不理解接受原谅他的选择吧,人家说你境界低;你理解接受原谅吧自己又受不了,意难平。

所以,圣人只能和圣人在一起吧,就像姬轩辕和嫘祖那样。

缙云和巫炤,一个有圣人的觉悟,没有圣人的心里承受能力(缙云家庭原因),一个根本不想当圣人,所以这一对,岁月静好就甜甜甜宠宠宠,遇到考验,矛盾必然暴露。

-

关于缙云的决定,可以分析得再细一些。

如果怕集泷匠人遇袭,缙云为何不陪着?他的战斗力不是这一队人的保障吗?

如果他选择去西陵,那就是认为50人能保住集泷匠人,他当初又何必跟来,直接去西陵才对?

可能的原因就是,他认为路上只是可能遇到魔,但不是必然,而且战斗力不会太强。
个人以为,这种选择其实是抱了侥幸的(万一真的遇袭,缙云事后还是得后悔死),而他去西陵也是侥幸(结果也果然是侥幸)。

emmmm……总之,这里可以充分看出缙云当时的内心矛盾:

第一次选择,他完全听从姬轩辕(理);

第二次选择,情理再次冲突,轮到他自己做决定。
这一次,理,是饕餮部50人护送集泷匠人,算是对姬轩辕的交代;情,是他自己去了西陵。

-

对于巫炤的意难平(这三个字我要说吐了),我个人认为他对姬轩辕和对缙云的指望和感情还是不同的。

他是恨姬轩辕的吧,恨整个轩辕丘,也包括缙云。

但意难平更多的是缙云,所以一般说意难平我总是默认对象是缙云,因为巫炤对祖宗本来也不需要,直接恨就好了……

他本来都恨,那为什么又有后来那句:

“鬼师说……知道您要我们护送那些人回有熊时,他就已经明白了你的选择……”

为什么要强调缙云这个选择?

缙云:“一定要到这个地步吗……”
候翟:“西陵城灭,鬼师盛怒,他怨恨你们不曾全力驰援,已经将整个轩辕丘视作仇敌。”

因为,巫炤复仇的核心就是这四个字——“全力驰援”。

姬轩辕分兵去集泷,没有全力驰援,铁证。(不代表我说他这样不对)

缙云只是听从命令,全力不全力跟他没关系。

救完集泷后,缙云选择独自去西陵,没有带饕餮部,这是他独立做出的选择,不是谁的无法违抗的命令。

至此,缙云也没有全力驰援,铁证。(哦,原来巫炤恨人还讲究证据的,谁哪个时间点做了啥事,他门儿清○| ̄|_)

所以,巫炤才会让人带话“当你……我就明白你的选择了balabal……”

这也是巫炤对缙云最大的意难平。

-

分析到这里,觉得有点难过。

缙云终于违背理智,终于肯直面自己的感情,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再把自己当做利刃。

这个选择,理解为他把情的一面给了巫炤,无比好哭;理解为他终于把自己当个人看,也很好哭。

而我太明白第一次尝试是很重要的,有些人试一次失败了,一辈子都不会再试。

缙云显然失败了。

而从北洛口中可知,缙云果然没有再试,他已经不想再要那种世俗的感情了。

这次“失败”,倒不是说巫炤辜负了他,而是说体会到情与理的冲突是多么残酷,做个有感情的人多么难。

那我不要情了吧?

哪儿还有得选?

已经明白了感情是怎么回事,哪里还回得去做利刃的生活?

此战过后,缙云即便选择回到理,心里必然无比痛苦;选择情,他又做不到,责任在身啊。

死,才是解脱。

幸好就算不去乱羽山,他也没几天好活了,去了,还赚了呢(假笑.jpg)

-

巫炤和缙云的命早就连在一起了,巫炤花了很大的代价延缓缙云身体的衰败。

巫炤死后,没有谁再能从阎王爷那里抢人了,所以缙云才决定在死前荡平乱羽山群魔,造成巫炤未竟之事。

主观上,缙云本来就不想活了,但是这种客观上的生死一体,难道不是冥冥中的注定?

这就是天意成全吧(……?)

不能同生,但求共死。

-

另外,骂巫炤无差别杀人像个疯子我同意,我是恨铁不成钢!但是那些说巫炤凭什么对缙云意难平的我真的# &$%#&✘……

巫炤对缙云有多好?

有多好?!

十年是什么概念?!

付出很大代价是什么代价?!!

我要是对别个掏心掏肺地好,而且只对他一个人好,他就算对我和对别人一样好我都觉得不平。他也应该对我比对别人好!!!!!

可巫炤从来没要求过缙云什么。

只有这一次,因为是西陵,因为他赶不回西陵,因为他不能失去。

可以说他凭什么对轩辕丘、对祖宗意难平,但不能说他凭什么对缙云意难平!

他!有!理!由!

他!有!

评价别人之前先诚实地问问自己彼时彼地会作如何感想,这是最基本的。

巫炤有好有坏有对有错,不必把白的说成黑的,也不必把黑的洗白,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无原则的讨厌与喜爱都是廉价的。

-

再刷剧情,看到缙云送骨刀那里,画面是三样物品,声音是老板说不会亏待你,骨刀之后切入缙云挑眉的镜头,我一直以为是老板的话让缙云挑眉,原来是骨刀吗??缙云认出这是巫炤的风格?!!才愿意去送?!!

巫炤后来问缙云谁这么大能耐让他送东西。

证明缙云并不是经常干这种事的啊!!!

以及——
缙云回答说,顺手罢了。
巫炤微笑。

同样的话北洛在帮云无月取回声音时也说过一次,顺手罢了。

云无月却说,哪里有什么顺手。

我死都不信这两个剧情没有某种呼应!!!!!!!!!

我不管!!这就是四千年前那场未竟的对话,巫炤那句隐没在双方默契的笑意里无需挑明的话!!!

-

感谢评论,又让我想了很多。

巫炤后来的作为,性格是关键。

同样的处境,换做我,我不会杀集泷匠人。西陵已经灭了,他最该恨的是魔族,而不是自己人,这不是受害者有罪论吗?以及他杀掉缙云拼了命救回来的人,那他就根本不在乎缙云了。

不止是我,换做缙云、岑缨、普通人在他的位置,也都不会这么做。

可巫炤会。

他太强了,他相信适者生存,他不明白人命没有贵贱,集泷和西陵谁都有活下去的权利。

强者才有资格活下去吗?可你强也只是你命好。

分析到最后,不禁会有这种感触——这样看来,巫炤这个自私、狭隘的疯子,我为什么还要为他写这么多只是为了多一个人理解他?为什么一遍又一遍地试图接近他的内心,感他所感?

我想,是因为他不是彻底的疯子。

他对缙云是真的好,真的温柔(T_T)。

轩辕丘有事,他也会帮忙。

乱羽山除魔而导致未能及时赶回西陵,他为的我不只是西陵。

这代表什么?

巫炤只是生而强大,又养尊处优,才有了强者生存的观念,他没经历过底层人的生活,怎么共情?

但他在变,他在试着接受祖宗和缙云的观念(个人认为帮忙就是例子,有人可能会质疑这算什么证据,魔族一来,他还不是不管别人的死活。我要说的是,这只是个开始,他才开始试着体会,不要说转变,连动摇也是很少的,程度也只到顺手的才帮,怎么可能一下子就人人平等了,魔族来得晚些,一切也未可知)。

而缙云呢,也是因为巫炤才明白感情这个东西。

这又说明什么?

可能性。美好/的可能性。

巫炤本来可能逐步接受祖宗的观念,成为他的左膀右臂(祖宗、嫘祖、缙云三个人的影响,可以的!)。

缙云本来可能明白嫘祖那些话,找到一个他想保护和想保护他的人。

本可以,一切本可以更好。

花食节简直是一切美好的萌芽,轩辕丘是新生,炤云也在新生。

如果魔族来得晚一些,如果再给他们一些时间。

这就是答案了。

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他们相逢正喜,未料晚来急雨。

如果巫炤只是个丧心病狂的疯子,那么多人又何必为他的意难平而意难平。

可他不是。

那么多证据证明他可能成为的更好的样子,偏偏他没能成为那个样子。

云云也是,他那么艰辛,那么可爱(巫炤独享),那么单纯,他值得更好的结局,云云应该成为团宠!!!(T_T)

-

话太多……看到最后的都是缙云一样的天使(●'◡'●)

评论(37)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