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itlast

只是……沈谢的一个大集合


大致会分为以下几部分:

1、原作人物设定、场景、对话整理;

2、原作物品、诗词、招式的深意与暗示;

3、古剑二主笔设计手札——对沈谢两个人物和关系公开的解读;

4、蘑尼拔私下对沈谢关系、感情的剖析;

5、据说为蘑尼拔写的三篇同人文。


开场:

时隔两年,两次踏入沈谢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沈谢后劲太足,两年后的重温与两年前的初见,那种快乐又难过、深爱深恨的心情居然并无什么差别,甚至心路历程也是一样,久久地挣扎于意难平中,又不得不承认他们是求仁得仁。

这几次又深挖了一些细节,得到一些新的讯息,是以前我不知道的,由此生出几多感想,也更理解沈谢这两个人,也更爱这两个人。

错过沈谢热潮也许并不一定是坏事,我可以避开那些非议,只去搜寻我想知道的,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定取舍。我并未错过什么,曾经存在过的,会永远存在。

一下是一些整理和自己的理解,发出来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做个总结,写点什么,为沈谢,为自己。如果能得到一些人的感同身受,则是意外之喜了。

null


1、原作对白、场景整理

原址: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d712f280102uzjo.html、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d712f280102uzhv.html

以下,我个人做了一些顺序调整和整理,存档。


谢衣生平

133年前(谢衣11岁),沈夜继任大祭司,将谢衣收入门下。

122年前(谢衣22岁),谢衣破开伏羲结界,同年心魔趁虚而入,谢衣与沈夜意见相左,离开流月城。

106年前(谢衣38岁),谢衣於巫山水边初识阿阮。

100年前(谢衣44岁),谢衣前往捐毒,遭沈夜截杀重伤濒死,被带回流月城。同年伤重不治,以偃甲和蛊虫续命。

10多年前(谢衣约130岁,偃甲谢衣约90岁),谢偃与幼年乐无异相遇。

游戏现时时间(谢衣144岁、偃甲谢衣100岁),谢偃与成年后的无异于朗德寨再次相遇,在静水湖畔收乐无异为徒,与众人去往西域寻找百年前自己西行之谜,被沈夜所困,再次以相同的答案与理由,死在沈夜手中。同时,流月城与谢衣相关所有记录全部销毁。

同年,初七在广州得知自己就是谢衣。随后,初七葬身神女墓,沈夜殒于流月城。


沈谢相关的对话场景


谢衣: 有朋自远方来,也该以真面目相待。 在下偃师谢衣,见过三位小友。(初见谢衣,太惊艳的出场!)


谢乐谈心

谢衣: 我生于一处苦寒之地。那里距离中原十分遥远,植被稀少,六月过后便严寒封冻,举目只见一片荒凉。因为气候恶劣,我们族中有许多人罹患恶疾,病痛缠身,盛年夭亡。自出生起,我日夜目睹的,便是如此景象。

所以我自小便想,有没有一种方法,能稍微帮帮大家?于是我开始研习法术。后来,我遇到了我的恩师。我师父——他是个异常出色的人。无论修为、智谋、胆识抑或担当,于我看来,即便时至今日,仍不作第二人想。就如这高天孤月一般……遥不可及、如冰如霜,却又独自照彻漫漫寒夜……(谢偃说无论修为……高天孤月……这两句时,语速比平常快,非常流利地说了下来。)

第一次见到他的情形,我一生都无法忘怀……那个时候,我被人领着,走过长长的甬道,走到他面前。(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他静静看我一眼,然后问我——为什么要学法术?我说,我学法术,是为了让大家过得好一些……如今想来,那真是个天真得——甚至有些好笑的答案。哈……当年他也是如此说。不过,随即他又说,法术再高深,也不过能让一人不畏冰雪。而族中其余不擅法术的人,又该怎么办? ……后来,我成了他的弟子。他教授我法术之余,命人传授我一些简单偃术。偃术和法术不同,只要设置得当,常人也能驱策其劳作——而我也由此发觉,这,才是我真正寻求之道。

 几年之后,我偃术略有小成,开始与他协力制造一座偃甲炉,以供寒冬时节族人取暖…… 只可惜未及完成,我便离开了故乡。之后那么多年里,除却梦境,我再也未能回去。(夜渡离魂,梦里往返,这就是: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

人都是很固执的……尤其在选择要走哪条路时,更是半点不能强求。所以我也无法告诉你,偃术究竟有何用途…… 我只能说,你最想要什么,就去做什么,那就是你自己的道。

世间万物皆如梦幻,终将湮灭散逝,即便你我也不例外。就趁着这留驻于世的短短瞬间,玩个尽兴罢。

可惜人生于世,难免要辜负一些人

长安初遇乐无异,谢衣曾对他说:孩子,终有一日,你会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遇到你要回护的人。到那时候,若你手无缚鸡之力,可怎么办才好?(谢衣的无力之感,体现在此)

谢衣:此生未尝虚掷一日,余心已足,不复怨怼。所愧疚者……余力绵薄,终究难以回报故人之挚情、恩师之错爱

(顾贞观《金缕曲》: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这数十年人世嬉游……实在太短、太短了…………生命……至为灿烂、至为珍贵……而又永不重来……身为偃师,万望敬之畏之、珍之重之……

谢衣:余毕生所求,不过穷尽偃术之途,以回护一人一城。惜而天意弄人,终究事与愿违,如之奈何。


沈夜:暌违多年,一夕得见,当真令人心绪难平
谢衣:一别经年,你……别来无恙?

沈夜:……自是无恙。
沈夜:这么多年过去,本座都已快忘了你的模样。此生居然还能相见,本座亦是——三分意外,七分欣喜,个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

沈夜:你方才,叫谢衣什么?

沈夜:荒谬,当真荒谬……
沈夜:待本座想想,该如何称呼于你……前代生灭厅主事现任破军祭司?还是——

沈夜:本座的——叛师弟子?(分明是宝贝逆徒~)

沈夜:呵……看来,昔日爱徒是想与本座好好叙叙旧?
谢衣:往者已不可追。你我师徒之义早已断绝,旧日种种如川而逝,何必重提。

沈夜:…………时隔百年,你想对本座说的,只有这些?
谢衣:……若非如此相见,我想说的,何止千言万语……(这比明着告白还让人心动,越品越觉得千言万语是什么他俩心知肚明,只是相顾无言胜有言罢了。再说,也不是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又或许,百年前捐毒时早已说过,此番沈夜不过陪着谢偃旧事重演罢了)
谢衣:但事到如今,即便再说什么,也不过徒然而已,于人于己又有何益?
沈夜:……
沈夜:谢衣,你果然……分毫未改。
谢衣:是么?……我却觉得,大祭司变化良多……

谢衣:这百余年来,大祭司究竟有何遭遇,竟会变成这般模样?
沈夜:……也没什么。只是……时间,真的已经过去太久了。
谢衣:是啊……真的已经太久了……
谢衣:大祭司原来明白,却为何还要来这一遭?(为何一次又一次追问?)
沈夜:……
沈夜:我来,是为亲口问你一句话——你,可曾后悔?
谢衣:不悔。
沈夜:好、好、好……不愧是我看中的人。
沈夜:师则,章二,目三。灭师悖命、累及他人者,杖二十,鸩杀。

谢衣:无异,退下。岂有弟子反过来庇护师父之理?
乐无异:我不管!师父,你忘了吗,当年是你告诉我,学好剑法偃术,才能回护想回护的人!

乐无异:如果这种时候都不能出手,我为什么要学剑法,为什么要学偃术?学它们到底有什么意义?!
沈夜:……太师父处置逆徒,徒孙焉得置喙?

沈夜:如此……倒还能勉强一观。
沈夜:便让本座看看——谢衣之徒,究竟学到了他的几成?

沈夜:……胡闹到此为止。
沈夜:陪你们耽搁了这许久,差不多也该做些正事了。

沈夜:呵……本座不过略逗了逗你的徒弟,你就按捺不住了?
沈夜:那么,当年你叛师出逃,又是否想过——本座该当如何?(何等哀怨的口吻~~哈,大祭司你暴露了谢衣在你心中的分量)

沈夜:……有何分辩、是否后悔、曾否顾虑为师……百余年来,为师无数次想要问你。(无数次,是很在意了)
沈夜:而你……当真是…………不错。
谢衣:……谢某惭愧。
沈夜:今日之后……为师只当从未结识谢衣此人。

谢衣:……多谢师尊。师尊恩情,弟子毕生难以回报万一。

沈夜:……谢衣,一身卓绝技艺就此灰飞烟灭,当真值得? 
 谢衣:我一生皓首穷经,空怀绝顶偃术,却连自己的族人也无法庇佑……
谢衣:今日若能以偃术救得数人,那么作为偃师,我已没有遗憾。
 沈夜:呵……如此情怀,本座自当成全!
沈夜:永别了——破军。
(不是谢衣,是破军)

沈夜:即日起,废破军祭司席次、玉印、宝册、宫室,删其生平经过。其人永不得配享宗庙,同族三百年内不得供职于主神殿。破军职权早已另择人选承担,故不另行处置。从今往后,流月城中,永无破军祭司一职。


华月:大祭司大人,属下有一事不明。
沈夜:说。
华月:听风琊说,那时偃兽自爆,情势极其危急,而尊上却甘冒大险,先强破瞬华之胄、斩下破军头颅,然后才设法防御
华月:不仅如此,尊上还将其头颅带来此处……不知尊上究竟有何打算?
沈夜:头颅?……呵。
沈夜:本座只是好奇他究竟在想些什么,才设法窥探一二罢了。
华月:……
沈夜:结果~还真看到了些有趣之事。
华月:……不知何事如此有趣?
沈夜:……
沈夜:闲事晚些再说不迟。

(什么闲话,╭(╯^╰)╮到底是什么有趣的事啊啊啊。一定是昭明之外的东西。难道是千言万语被解压缩了?要知道,谢衣制造谢偃时,是删除了七情六欲,只保留了简单思维和记忆骨架的,而千言万语压缩包,是谢偃自己根据记忆衍生出来的。)

沈夜:不必了,他的偃甲,恐怕连瞳也琢磨不透。(总是忍不住会夸徒弟,一而再,再而三。)

阿阮:……谢衣哥哥曾经说过,路长而歧,大家终究会要分别,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路长而岐啊,谢衣总是看的很透彻,也很悲观。分歧是迟早的,必然的,哪怕我在你身边11年,哪怕爱慕你至深)


谢衣:……然而……生死何其玄妙,终非人力所能企及……


•流月城•幕间

(有些台词,单独摘出来,好像并没有什么,甚至如失望、厌憎、不甘这些词,会被认为沈夜恨谢衣,但是结合前后的剧情、台词来看,非常复杂,一言难尽。沈夜的配音吴磊老师在一次讲座里提到,他念了某句台词,现场监制的一位staff指出,这句台词他理解的不对,很多时候,沈夜会口是心非。我想来想去,最有可能在这里。)
??:你病了?
沈夜:…………此话从何说起?
??:若非如此……早在我踏入房内那一瞬,你就该苏醒才是。
沈夜:…………
沈夜:呵,我只是梦到了很久以前的事。
瞳:他那里结界重重,我破界潜入之后,也只远远看了一眼。应当是他,但…………
沈夜:……如何?
瞳:已经过去这么久了……你还是未能释怀……?
沈夜:……七杀祭司大人,你可是对本座决意有所臧否?
瞳:今次之后,再也不可能有退路。你当真不会后悔?
沈夜:呵……
沈夜:一切早已结束,我不过是去收拾残局。这许多年来,对于他——我有失望,有厌憎,有不甘,唯独没有过后悔。
(谢衣下界之后,沈夜病情发作,被瞳发现了,之前一直隐瞒的很好。这次得到谢衣消息,再次被瞳发现病情。沈夜,真的没有后悔吗?)

华月:……只要和他有关,你就要赶尽杀绝是么?别忘了,当年我们杀了那么多人,都没能堵住悠悠之口!
沈夜:…………

沈夜:那么,若有一天,我做下了你绝对不可谅解之事,你会如何?
华月:……你有事瞒着我?
沈夜:这个么~暂时无可奉告。

(他所说的绝对不可谅解之事,除了杀了谢衣把他做成初七这件事,再没有其他了。华月都隐瞒,你真是要让他只是你一个人的)


初七:常人若是得知自己将死,往往会许下许多愿望,简直就像一生都活在遗憾之中……而他却……奇怪,竟遇到一个……和我一样、没有心愿的人。
(初七淡漠酷炫的个性,我们从此将一一领略。)

初七:……太华山……莫非还得跟去?唉……这些家伙毫无章法,也只能尽快请主人示下了……
下界的树没有叶子,小七不想出差。——工长君微博)


太华山幕间
(给小曦讲故事的删除剧情,没听过的GN强烈推荐去听一听。单看删减台词,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沈夜是如何焦灼不安,唯一一次没有耐心哄小曦。要知道,直到最后主角团杀到跟前,直到小曦躺在他怀里,他说自己只是个过路人时,口气都是非常温柔和缓的。而紧接着的剧情,有距离靠近,镜头上摇梗,砍手梗,应付的代价梗。)
【沈曦:……哥哥、哥哥~小曦觉得好没意思哦……】
【沈夜:没意思?……哥哥在等人,小曦自己玩会儿好不好?】
【沈曦:哥哥~小曦要听故事,你讲故事给小曦听好么?】
【沈夜:……听故事?那小曦自己说,要听什么?】
【沈曦:唔……上次哥哥讲到,神女姐姐喜欢司幽大人,可是司幽大人不肯和她在一起。神女姐姐很伤心……】
【沈曦:哥哥,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沈夜:…………】
【沈夜:已经说过好多回了,小曦又忘了吗?】
【沈曦:咦,哥哥说过吗?可是……可是小曦不记得呀……】
【沈夜:不,是哥哥记错了,哥哥不曾对小曦说过……】
【沈夜:总之,神女和司幽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他们最终会去往同一个地方,再也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着重号!我愿意把这个当做对沈夜和谢衣结局的一种隐射。)
【沈曦:哈,这样呀,他们还是在一起了~真好,小曦很喜欢神女姐姐呢!】
【沈夜:……小曦高兴就好。哥哥还要等人,小曦先去找华月姐姐玩一会儿,乖。】
【沈曦:不要嘛,小曦才来了一小小小会儿~哥哥,小曦唱歌给你听好不好呀?】
【沈夜:小曦听话,哥哥还有许多事要忙。等忙完了,哥哥再去华月姐姐那找你。】
【沈曦:哦……那小曦不打搅哥哥了,小曦这就走……】
【沈曦:……哥哥,你要快些来呀。】
【沈夜:好,一定。】

沈夜:既然到了,就出来吧。
初七:属下来迟,主人勿怪。

沈夜:无妨,要不教砺罂觉察,是得花些工夫。(给小曦讲故事的时候急得不得了,见到了人却又说无妨,口是心非)

沈夜:多年以来,你几乎从未离开过流月城。本座问你,在你看来,下界与流月城,你更想留在哪一处?(省略号过后,沈夜走上前,把初七扶起来,镜头上摇,转向神农像。这一段是他们距离最近的时候。脚尖碰脚尖的距离!沈夜头是前倾的!声音是压低的!简直令人发指。挠墙。)

(你是否也和谢衣一样,认为人间比流月城好,比留在我身边好?你最终也会离开我吗?)
初七:属下只想追随主人。主人在哪里,属下就在哪里。(初七后退两步,低头行礼。)
沈夜:……你说什么?抬起头来,大声些,再说一次。(沈夜直起前倾的上身来,此时他们的距离是一身位。)
初七:主人在哪里,属下就在哪里。

沈夜:……若是人人都如你这般忠心,本座倒可以省下不少心力。这个,你拿去吧。

(相比霜刃初开DLC里面沈夜问下界如何时,初七长久的沉默,这里“主人在哪里,属下就在哪里”的回答简直是太机智动人了。也难怪沈夜会追着让他再说一次。)

沈夜:这是瞳新近改制的偃甲刀,名叫“忘川”。 
沈夜:本座见它威力不俗,禀赋又与你相合,就向他讨来了。召你回来,也是因为这个。 
初七:……多谢主人,属下一定善加运用。 
沈夜:不必多礼……你是我最忠诚的部下,理当厚待。 
沈夜:但我希望,你这柄忘川,永远不会有指向我的那一天——本座唯一不能容忍的,就是背叛。 
初七:属下不敢。属下的性命归主人所有,任凭主人处置。 
【沈夜:……那么,如果本座要你斩下你的右手,你会如何?】 
【初七:属下从命。】 
【沈夜:慢。】 
【初七:……主人?】 
【沈夜:你的决心,本座已经看到了。你还有用, 不可轻易斩断自己的锋刃——哪怕是出于本座的命令,也不行。】 
【初七:……是,主人。】 
沈夜:你看,已经损坏的东西,就算修理改制完毕,每次看到时,也还是会不由自主盯住那些裂纹和缺损……你说是么? 
初七:是的,主人。 
沈夜:这世间其实很是公平。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沈夜: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相应的代价……对吗? 
初七:是的,主人。 
沈夜:……那么,我又该为了我所做的这一切,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初七:………… 


谢欣儿:但是我们不是不能进神殿吗?我们会不会被发现,然后受罚呢?
欣儿娘:欣儿莫怕……按大祭司谕令,我们谢氏确实不能踏入神殿。
欣儿娘:但眼下情形特殊,大祭司法外开恩,已特别赦免了我们这一姓
【欣儿娘:别怕,欣儿别怕,姆妈和你在一块儿……再说有大祭司护着咱们,一定不会出事的,欣儿别怕……】
此时距离捐毒沙漠中谢氏族人百年内不能进神殿的处置有一个月时间吗?


沈夜:龙兵屿四季如春,天地广阔、花木繁盛,岂不强过这流月城百倍?
华月:龙兵屿真有这么好?……要是真的,那儿的大祭司寝殿竣工多时,怎也不见你去看上一眼?
沈夜:……看又何益?(沈夜从来就没有想去下界生活,他早早地计划好了自己的结局。)


广州之夜
初七:抱歉,我赶时间。我数到三。
初七:呵……米粒之珠,也放光华!
初七:怎么,黔驴技穷了?
初七:我倒要看看,偃甲失效,你还有什么本事!
初七:呵,偃术?那点拙劣手段,也配称作偃术?
初七:我倒要看看——你们究竟有什么本事,竟能左右我的生死?
初七:呵,荒谬。世间偃甲,在我眼中,都不过是一堆会动的纸壳。
(初七的目下无尘,可见一斑。)
初七:……胡言乱语。我侍奉大祭司多年,从未私行授受——所谓“师父”,又是从何说起?
初七:不错。今日种种,均是主人一手布局。(初七七骄傲脸)
(禺期冲向沈夜,初七在沈夜出剑之前就拔刀在手,并且维持戒备的姿势很长时间,直到沈夜收起昭明,他才把刀放平,请注意,只是放平,而不是收回。利剑与护盾,并不是说说而已。)

【乐无异:你……你生气了?】
【沈夜:……………………】
【乐无异:为什么我说到师父背弃了你,你会生气?】(为什么呢?)

沈夜:他是古往今来第一偃术大师、是本座的弟子,他甚至差一点就成了下一任烈山部大祭司——所以,就算世上所有的偃师都做不到,他也能做到。(大祭司自豪脸)


沈夜:偃师谢衣……百年之前,于捐毒国附近沙海之中,被本座捕获带回。本座毁去了他的记忆,仅保留下一部分法术和偃术……然后……本座给他改了名字,从头调教……这一次,总算不曾再出差错,他终于成了本座忠心耿耿的属下。
初七:…………………………………………(游戏中第二长的省略号)

沈夜:除本座之外,世间再无人知晓此事始末,甚至连初七自己也被蒙在鼓中……(为何强调初七自己也不知道呢?)

沈夜:三个问题已经答完。初七——不,谢衣……杀了他们。
沈夜:初七
初七:……是,主人。(叫我谢衣,我不答应,哼)
沈夜:……
沈夜:昭明刚刚觉醒,正需要以人试剑。你,去替本座试剑。
沈夜:去吧。(大祭司的声音真是苏死人,太蛊惑人心了!!!!!)
初七:……………………是,主人。(细品初七的表情,有迷茫,有疑惑,有探究,有思索,有坚定……到底是什么,他到底怎么想的,见仁见智吧。)

【乐无异:他到底对你做了什么?威逼利诱?下药下咒?你说啊,你到底为什么还不醒悟?!】
【初七:…………】
【沈夜:……下咒何其无趣,本座岂是如此小人?】(你可以指责沈夜残害下界的残忍,但是请不要质疑他的个人品德。)

【沈夜:这一百年来,本座谆谆教导、循循善诱,花费无数心力,才令他心甘情愿忠于本座。】

【沈夜:初七,本座这便放你自由——是去是留,悉听尊便。】 
【初七:主人……!还请主人念在属下一片忠心,莫要离弃属下!】 
【沈夜:你可要想个清楚……此时不走,不会再有第二次机会。】(很快还是派出去抢剑心了,并且做好了他和主角团一起上流月城的准备。) 
【初七:……属下甘愿侍奉主人左右,成为主人的利剑与护盾……属下绝不会背弃主人。】 
【乐无异:……你们……你们简直是疯了……】(你说得对!) 
(只看这段,也许觉得沈夜不重视初七,侮辱初七,至多是向主角团炫耀初七的忠心。但是请不要忘记后面的剧情。请不要忘记广州这一夜,是他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夜。沈夜再次提起初七,是问瞳,初七是否和主角团在一起。放你自由,真的只是一种试探,一种炫耀吗? 
想想初七技能点从术法改成体术,力量比当年更精纯,沈夜说“谆谆教导、循循善诱,花费无数心力”,应该不是夸张,而是事实。更不要忘记,沈夜已经在不久前的捐毒,抹去了谢衣在流月城中的一切记载。现在又在主角团面前说出初七的身份,以及无辜,从此,如果初七愿意,完全可以以谢衣的身份,光明正大地生活在下界。) 
 
阿阮觉醒,初七躲藤蔓。

(当尘埃落定,可以发现沈夜在一旁是浮空的,准备开大招的姿势。) 
 
初七:……主人,属下愿将功折罪,为主人取得剑心。 
沈夜:……若有剑心,自然更好。不过,初七,本座可以信任你么? 
初七:若是带不回剑心,属下情愿以死谢罪。 
沈夜:好,那就交给你了。本座相信,你一定不会令本座失望。 
初七:是的,主人。 
(请一定去看视频,这段短短的对话里,沈夜微妙的心境显露无疑,细思极虐。提示,他有两次一闪而逝的微笑。最后一面最后一面最后一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个想着早点拿到剑心回流月城,一个想着再见就是兵刃相向。可是他们都想错了……)  


初七 神女墓

初七: 抱歉……可以请你们交出剑心吗?
初七: 交出昭明剑心……否则,你们一个也休想离开。
初七: 大祭司的命令是,取回剑心……对你们,我没有兴趣。让开。
初七: 我不是谢衣。谢衣……早已经不复存在。
初七: …………
初七: ……够了。你们几个,拔剑。
初七: 一百三十三年前,沈夜继任大祭司,将谢衣收入门下。
初七: 一百二十二年前,心魔来袭,谢衣叛逃。一百零六年前,谢衣于巫山水边,邂逅阿阮。
初七: 一百年前……谢衣前往捐毒,途中遭遇沈夜截杀……
初七: 与你们无关
初七: ……
初七: 太晚了。
初七: 已经破碎的东西,永远不可能再回复如初……
初七: 没有什么不会被时间改变……时间,真的已经过去太久了。
初七: ……
初七: 我并不认为你们能理解……这一百年中,我只注视着一个人,只听从一个人的声音。他的喜怒就是我的喜怒,他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无论发生什么,我不会背弃他第二次。
初七: ……你们以为,骄傲如谢衣,会允许自己落入沈夜手中?若是如此,他想要掩盖的那些秘密,岂非一览无余?
初七: ……这个胸膛里,早已没有了心跳的声音。
初七: 当年,谢衣重伤垂死,被送回流月城,却告回天乏术,最终只得以偃甲和蛊虫续命至今……
初七: 所以……你说,一个已经死去的人,会在哪里?
初七: 意义?
初七: 你们活着,有意义吗?欢笑哭泣,有意义吗?把我当做谢衣,有意义吗?春秋轮回、枯荣流转,又有什么意义?
初七: 在我看来,世间只有一件事,必须不惜代价完成。非要说意义……这就是我唯一的意义。
初七: 我是说,获取昭明剑心。(这是基于初七自己的判断,并非完全是沈夜命令)
初七: 我不是他。再纠缠下去,也只是徒增烦恼。
初七: ……我必须将昭明剑心带回流月城……否则这一切,永远也无法终结。
初七: 若我说是,你们会信?
初七: ………………
初七: 呵,果然。你们这种人……最好还是留在下界,轻轻松松独善其身。
初七: 偃甲能够重造,生命却永不重来。我不想杀你们……但你们若是不肯交出剑心,那也别无他法。
初七: ……无可避免。
初七: ……不必,道不同而已。就算是谢衣,想必也会如此回答。

初七: 抱歉,我不能让你们前往流月城。不论对你们,还是烈山部,这都是最好的选择。
初七: ……已经太晚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抱歉。


初七: 门要关了!出去!

初七: 你们打算带剑心去流月城?
初七: 好。是非善恶都已经不重要,你记住,如果我所料不错,那么唯有昭明,才能彻底除去心魔。


初七: ……走!你想让昭明剑心为你陪葬?!


初七: ……再见了……这一次,大约真的再也见不到了……呵……谢衣,你真是个……有趣的人哪……








2、原作物品、诗词、招式

终于到物品、诗词类了: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8179f0070102vylm.html

只搬部分:

江海寸心匾额

饯谢文学离夜

沈约
  汉池水如带,巫山云似盖。
  瀄汩背吴潮,潺湲横楚濑。
  一望沮漳水,宁思江海会。
  以我径寸心,从君千里外。

屋顶的孔雀:

黑金风格(沈夜的黑色祭司服在美术集里被戏称为黑孔雀)这不只是装饰,当启动了偃甲炉,抛下房屋,这个偃甲鸟可以飞。
屋内浑天仪上也有类似的孔雀。

关于孔雀,最新出的版画周边,有一张谢衣带着小沈夜和小曦坐着偃甲鸟飞的图,同样请注意偃甲鸟的颜色和头部,翅膀等等。


大门边的两盆萱草,萱草最古老意象是忘忧之草,而花语是“隐藏的感情”和“遗忘的爱”


观月台:

或者称天文观测台,上面有浑天仪,可以观察天体和月相。愿逐月华流照君

院子里的荷包牡丹:

花语是“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绝望的爱恋”

一岁一生发,花事忽流易。君去徒淹留,重来旷音息。忽焉流芳歇,行行月向西。相诀累盈长,相会何有期?


假山上的诗(豪华版的古剑奇谭有五枚书签,你将它拼起来就是一幅游戏里面过图时候的《桃源仙居图》。在这幅图的左下角有一首诗。玩家把它放大发现题字写诗的是谢衣。): 

江南海北长相忆,浅水深山独掩扉。

重见太平人已老,桃源久住不能归。


苍穹之冕:长相思,不相见。(沈夜随口一句哄小曦开心的礼物,谢衣就牢牢记在心上,多年奔波从未或忘。)
无厌伽蓝里的石头: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谢衣准备用有神农清气的石头给沈夜做把椅子当生日礼物,离珠说“无论您送什么,大祭司都会很高兴的”。

【阿阮:谢衣哥哥还说,两个人在一起,谁送对方的东西多一些,就会把对方记得牢一点


初七的衣服:偌大一个流月城,只有沈夜和他是黑乎乎的,他是沈夜一人专属的部下,他的衣服是沈夜拿自己的衣服修改而来,亲手缝制。(工大盖章,美术集盖章) 
谢衣的偃术手札:沈夜随身带着。 
星宿宫:流月城顶上有浑天仪的那个宫室,破军居处,和沈夜居处所在的祈祷殿挨得很近,接近终局时沈夜才宣布“即日起,废破军祭司席次、玉印、宝册、宫室,删其生平经过。” 
沈夜居处:美术集只展示了书房和会议室,沈夜曾经说过, 整个流月城,只是大祭司寝殿,砺罂不敢窥探,那么100年间不为人知的初七被藏在哪里,还有第二个地方吗?沈夜居处的卧室,咳咳,不足为外人道也。


音乐集

高山流水

谢衣主题曲。音乐集配的台词是: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天净沙

整个游戏只出现一次,就是谢偃在静水湖回忆,说师尊如同高天孤月一般时的BGM。音乐集的注释是,体现旅人孤单而无奈的凄凉。对家乡或情人的绵长回忆。


在水一方

阿阮吹奏,但是游戏中曲谱是谢衣所买。

阿阮:谢衣哥哥说,“在水一方”就是明明看得见,却追不到、抓不住的意思
夏夷则:……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阿阮:你又在说听不懂的话了。不过听起来,好像很美呢。
夏夷则:……确实很美,却也异常无望……(我一个爆哭)

(另:静水湖谢偃念愿逐月华流照君时,耳边正是阿阮吹奏的在水一方。)


月冷千山:初七战斗音乐。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淮南”二句化用杜甫《梦李白》:“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写恋人离魂远从淮南而来,飞越皓月千山,梦醒后则离魂又归返幽深昏暗的远方。

古剑2的副标题:月冷千山,永夜将尽。


招式类

破军做了沈夜11年徒弟,他的打斗场面只在片头有。但是谢偃的一些战斗习惯应该是从他那里得来,所以两个一起分析。

1、他们师徒使用术法,往往是微光发于指尖,挥袖间灵力凝聚,出招。连挥袖的姿势都很相似。

2、谢衣、谢偃和初七都有抹剑加攻击力的招式,而沈夜在用昭明切断矩木灵力流动,封印心魔时用过一次。

3、片头谢衣抹剑和远程攻击结界的招式,和初七的幻、旋两招很像,初七失去记忆,身手是沈夜重新手把手教出来的,可以想见谢衣当年也是沈夜手把手教的。

破军和谢偃的招式没有单独的介绍,只能来看初七的了。

初七本篇的招式:影、斩、瞬、刺、旋、幻、寂

霜刃初开的招式:寂、灭、幻、旋、刺、断、瞬、闪、斩、影、决

沈夜变身前招式:烈、引、结、舞、灭

沈夜变身后招式:舞·(五行术法)、缠·沐灵、烈·天命、寂灭、永夜、引·继舞

详细描述请自行搜索,仅从名字上也能看出师承了。

 

霜刃初开中初七的某些招式用了诗词来描述,其中含义,请自行领会。

断:手中无情刃,来驱长夜愁

瞬:刀锋一眼,百年一瞬

影:浮光随日度,漾影逐波深。(出自唐·褚亮 《临高台》高台暂俯临,飞翼耸轻音。浮光随日度,漾影逐波深。回瞰周平野,开怀畅远襟。独此三休上,还伤千岁心。)

决:华星次明灭,天宫相决绝。(出自唐·元稹 《相和歌辞·决绝词三首》)

其一

乍可为天上牵牛织女星,不愿为庭前红槿枝。

七月七日一相见,故心终不移。

那能朝开暮飞去,一任东西南北吹。

分不两相守,恨不两相思。

对面且如此,背面当何知。

春风撩乱伯劳语,此时抛去时。

握手苦相问,竟不言后期。

君情既决绝,妾意已参差。

借如死生别,安得长苦悲。


其二

噫春冰之将泮,何余怀之独结。

有美一人,於焉旷绝。

一日不见,比一日于三年,况三年之旷别。

水得风兮小而已波,笋在苞兮高不见节。

矧桃李之当春,竞众人之攀折。

我自顾悠悠而若云,又安能保君皓皓之如雪。

感破镜之分明,睹泪痕之馀血。

幸他人之既不我先,又安能使他人之终不我夺。

已焉哉,织女别黄姑,一年一度暂相见,彼此隔河何事无。


其三

夜夜相抱眠,幽怀尚沉结。

那堪一年事,长遣一宵说。

但感久相思,何暇暂相悦。

虹桥薄夜成,龙驾侵晨列。

生憎野鹊往迟回,死恨天鸡识时节。

曙色渐曈昽,华星次明灭。

一去又一年,一年何时彻。

有此迢递期,不如生死别。

天公隔是妒相怜,何不便教相决绝。

我自顾悠悠而若云, 又安能保君皑皑之如雪。感破镜之分明,睹泪痕之馀血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薛刘相次埋新陇,沈谢双 飞出故乡

采桑子·谢家庭院残更立
纳兰性德 
谢家庭院残更立,燕宿雕梁。月度银墙,不辨花丛那瓣香?
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雨歇微凉,十一年前梦一场

(谢衣在沈夜身边为徒十一年,叛逃下界)


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昔时轩盖金陵下,何处不传沈与谢


酒醒孤烛夜,衣冷千山早(夜衣)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从骑尽幽并,同人皆沈谢。自矜文武足,一醉寒溪夜。(韩翃《祭岳回重赠孟都督》)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夜衣)

酒醒孤独夜,衣冷千山早 (夜衣)

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谢郎衣袖初翻雪,荀令熏炉更换香。







3、古剑二设计手札

何以销永夜•古剑二代人文向设计回顾手札•第一期(作者:蘑尼拔)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42041192914674#_0

重点:

古剑二故事的缘起,是一句诗。

初夏一个清朗的夜晚,加班回家路上,我看到小路旁不知名的花树上,不管不顾地开着大片白色的花,在月色下远远看去,就像流云漫漫倾泻下来。

明明是秀丽的景象,却因为月光青而淡薄,令人心生冷意。

——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同时不免想到另一句: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恰好都有个“月”,恰好不止有“意”更有了“形”,于是有了流月城。

十几年前,一册本土漫画杂志上,曾有一篇短短一期再无后续的连载,没记错的话,其中有一句旁白,大意是:月亮像一只红色的眼睛,冷冷俯瞰着这个世界。

所以,在构想最初、书写成文之前,就已经确定:流月城高悬北方天穹之下,极寒凄冷,终年积雪。从地面仰望天宇,能看到两个月亮,其中红色的那一个,就像一只大睁的、猩红色的眼睛。


怀着这种旺盛而不加节制的热情,我把我所知的、我想要的,全都塞进了故事——但,这其中唯独不包括“答案”

古二的主题是“问道”。

何谓“道”?

炼丹修仙是道。

追求成仙、探寻法器灵丹和高深法术,或者如主角乐无异那样探求偃术巅峰,本质上都是追求更强大的力量、更长久的寿命。因目的指向自身,若如灵虚道长般狭隘自矜,常会走入歧途,问道不成,反而入魔;若如无异般性情澄净、心怀他人,则能不畏艰险,成就一代宗师。

立身处世是道

存在即选择,选择即自由,人们经由选择而成为他们自己。百年前,沈夜曾和谢衣颇为相似,然后他们做了各自的选择,支付各自的代价,最终一个融入无边暗夜,一个成为长夜灯炬。百年后,沈夜和夏夷则也颇为相似,但夏夷则选择所爱,放弃及早拥抱权力,于是他们一个成为漆黑之“恶”,一个到底不失光明磊落。

生灭之理是道。

冯翼惟像,何以识之?天命反侧,何罚何佑?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追索:究竟是什么在冥冥中主宰生死盛衰,万物从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强大如神农,尚且无法挽救巫山神女,只能追问“归于何处”;透彻如祭司瞳,也只能低头承认“足够合适才行”,将疑惑与不甘隐藏在冷僻的言辞背后。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撰写古二剧本时,心里常跳出黄克孙先生译的一段鲁拜集。遂附录于下:

遍访乾坤总惘然,

天垂日月寂无言。

海涛悲涌深蓝色,

不答凡夫问太玄。


无论现实中命运如何莫测,故事里还是有明晰的规则。简单来说,功德受到奖赏,罪恶得到惩罚,善恶到头终须有报。

乐无异解开身世疑团,习得高深偃术;闻人羽找到师父,成长为出色的天罡战士;夏夷则携手心爱之人,踏遍万水千山;阿阮按照她自己的意愿,度过一段快乐时光;谢衣以身证道,作为偃师无有遗憾。

至于流月城一方,沈夜彻底执行了他的计划,坦然迎接死亡和身后千载骂名;华月以她想要的方式战死;瞳履行了陪伴友人的承诺,并终于摆脱病痛,获得自由;沈曦陪在哥哥身边,走完最后一程

命运的黑夜终至尽头,人们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终结悲剧竭尽所能,最终赢取了异常圆满的结局

求仁得仁,莫过于此。

多年前,在为古剑一代撰写的某文案中,我曾写道:长夜如铁,竟是消磨不尽。当时心境大约以愁郁悲戚为美。到古二时,变得更喜欢坦荡浓烈的爱与恨,于是这一次,跋涉千山万水,总算迎来了夜尽天明

想来,也正因为一系列意象在心头盘桓已久,才会在写完剧本之前,就早早拟好如今看来依然贴切的宣传词——

月冷千山,何以销永夜?烈血青锋,角声近晓天。


不过,也唯有故事,才能如此圆满。

忘了在哪里看过,通观人类史,和平、文明、进步,只是漫长历史中的偶然。绝大多数时间,人类深陷于战乱和愚昧,每一点文明的进步,都是反复拉锯斗争而来,需要付出难以计量的代价。

而人类又毕竟是有趣的。往往在黑暗最深之处,却会孕育出温柔的辉光。它们脆弱而坚韧,在寂静中生长,也许终有一日势成燎原。

这星星之火,一如谢衣手中那盏孤灯,是我们仅有的剑与盾。

珍惜它。


有趣的是,谢衣最先认可的,不是无异的优点,而是他的缺点。

纵观静水湖前后,无异真正说到点子上的,其实只有一句话——“我又要用偃术去做什么?”

他是如此稀里糊涂、茫然无措,换一个人,可能只会暗笑他还太年轻,简单几句敷衍过去。

但谢衣没有这样做。

谢衣并不多话多事,他拒绝闻人和夷则时都很干脆。可是在这里,他说了一些本不必要说的话,提及了一些重要且有特殊意义的事。接下来,无异表现得更坦诚,也更孩子气,直接说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在一起——这何止茫然,都已经近乎天真了。

而谢衣的反应是,叹口气,回答说,你是个好孩子,所以才会这样想。

其实,谢衣这时想说的,大约是:我也曾这么想过。无论气质类型相差多远,这两位偃师身上,的确有些东西隐隐相似。

师徒之缘,由此而始。(对世间万物投入感如此之低的谢衣,居然会突然收徒弟,确实出乎意外)


无异的所有戏份中,我最喜欢的,是祭拜捐毒王陵那一段。那是一个难得的、机缘巧合下灵犀相通的时刻。

前尘已矣,过往种种夙缘已经伴随秘密,永远埋葬在坟墓之中。命运准备展示它狰狞的面目,当夜色降临,变故和死亡将接踵而至。

在这昼与夜的分界点,少年男女怀着未谙世事的哀愁,吐露了和百年前的故人一模一样的愿望。

——我不怕死亡。

——可我怕忘记你啊。

(谢衣:我宁愿死,也不愿意忘记你。沈夜:我宁愿你忘记我,也不愿你死。)


何以销永夜•古剑二代人文向设计回顾手札•第四期(作者:蘑尼拔)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49676847847162#_0

这篇几乎照搬,因为信息量太大。


水调歌头

谢衣和沈夜是同时设计完成的,一为光,一为影,互相依存、互为参照。沈夜的设计出发点是“控制”,谢衣的设计出发点是“自由”。

谢衣的企划人设定得很早,而且是一遍过。

他的定位是“情人”

看起来可能比较旖旎暧昧,实际上,“情人”这个定位不是在描述人际关系,而是在概括一种气质类型,类型本身并无高下之分。

定位决定,谢衣的基本特质是温柔、文雅、富有魅力,易于为人喜爱他珍惜并感谢这些喜爱,却并不会受其束缚。他只服从于他自己。

他是自由的。

他很喜欢桃花。只不过,他爱的不是山花烂漫、云蒸霞蔚,而是长风吹彻、落英如雨——风自由而孤独,他也一样。

谢衣出生在流月城这种地方,自小失去双亲,后来跟在大祭司身边,看过的人与事都太多了。他很懂得何谓无常——执著只会带来祸患,贪爱必将招致痛苦,哪有什么天遂人愿,千百年来只见事与愿违。

他还没来得及学会得到,就已经习惯失去。

万物自有其时,生是偶然,死是永恒,因此生命值得珍惜。归根结底,人能凭一己之力坚持的,实在太有限了,很多时候人只能顺从,无法反抗。

那么,这就是全部吗?

洞悉天道、冷眼旁观,这就够了,就能死而无憾?


沈夜最初的定位是“马基雅维利主义”,后来觉得模板政治家太无趣了,就融合塔罗中“倒吊男”的概念,改成了现在这样。

作为倒数第二BOSS,沈夜显然如他自己所说,是个坏事做尽的恶人,从人类立场,他毫无疑问是罪魁祸首,理应伏诛。那从烈山部的角度呢?好像也还好,他除了人狠话多,几乎算得上无欲无求,一心猛抓流月GDP(不是……

需要注意的是,沈夜的善恶观、自我认知、实际行为,几乎是互相剥离的,真实的他躲藏在层层假象之后。狂霸酷炫是假象,无欲无求同样也是。一个经过政斗、弑父、大清洗,才最终登上高位的人,怎么可能无欲无求?

恰恰相反,他的欲求太多也太强烈,这驱使他最终走向毁灭。

沈夜十四岁时,父亲把他和沈曦送进矩木,接受神血烧灼。

这件事真正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经久不愈的肉体创伤,而是它摧毁了沈夜所珍视、所依赖的一切。它直白地告诉少年:

你一无是处,也一无所有。你拥有的一切,都来自命运宽纵下的侥幸;你今日面对的,才是你所应得。

父亲从来不满意沈夜。

他唯一的儿子,生来顽劣而多情,软弱得简直像个女孩,对桃子和小狗的兴趣远超过术法,一心想和平民打成一片,还常常做些多余之事。这不是合适的继承人,也无法成为家族的守护者,这种人只会招来灾祸。

好在,就像他能把人做成活傀儡,他也能把沈夜改造成他想要的模样:一个足以延续权力、统领全族的独裁者,一个高居众人之上的暴君。

最终,沈夜甚至超出了他的期待。


之后的百余年间,沈夜很好地运用了他从父亲那里得到的教训。

他不相信任何人,不依赖任何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扫除一切不可掌控的,放任自己风暴般盘旋在天宇之上,以雷霆和诅咒震慑着整个部族。

只可惜,父亲和神血,这世间最冰冷、最炽热的两件东西,都未能将那个十四岁的少年彻底杀死。

他还留存在沈夜心底,在每一场血腥杀戮之后、每一次大雨止歇之前,在刀锋的寒光与神殿的烛烬之中,悄悄复生过来。他未能改掉自己的天真、多情与贪婪,甚至变本加厉,希图得到不加条件、永不离弃、没有尽头的爱

他不会也不敢再次示弱

他改换了方法,用暴力和恐惧去压榨敬爱,如果换不到,只要能牢牢控制、永遭憎恨,那也很好。

毕竟,是憎恨令他日益强大。


沈夜强劲果敢、心性坚韧,无奈身处末路。来自生存和政治的双重压力,迫使他不断强化集权、散布恐惧,同时也堵死了所有退路。

他用一次比一次代价高昂的牺牲,展示他挽救族民的坚定愿望。但他从未获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或许得到过,只是他坚信自己不配得,宁可视若不见,等到终于失去,方才如释重负。

没有人能用恐惧换到爱。

这道理如此简单,他却直到终场才终于低下头去,勉强服输。

沈夜这个人,熟稔一切事物背后的价码,也清楚人力有极限,甚至从来都知道那些无法宣之于口的真相。他从始至终都很明白,但他拒绝接受。

他就是如此、一直如此,愚蠢或疯狂,二者必占其一。


“我师父——他是个异常出色的人……就如这高天孤月一般,遥不可及、如冰如霜,却又独自照彻漫漫寒夜……”

谢衣如是说。

除了他自己,全世界都知道,这是个巨大的误会。

当然了,高天孤月那边也同样雾很大。他倒不是不了解徒弟,而是自信过头,总觉得徒弟年纪小以后自然会变英明神武哒……沈夜聪明一世,办得最瞎的一件事,就是不顾谢衣个人意愿,内定他为接班人。

那么,谢衣是否可能有所改变呢?

显然不可能。

谢衣的性情不激烈,这不意味着他不强势。要知道,这可是流月城唯一一只一言不合就捋袖子干的铁血真汉子……


谢衣一直没能意识到——或者说不愿意识到——沈夜或许是个好师父,却并非仁主,更不是谢衣那样的正人君子。

留守流月城的最后时刻,谢衣心中充满了困惑。他不解师尊为何一意孤行。他甚至害怕心魔会侵蚀人的灵魂,让师尊一步步失去底线。

谢衣决定率先感染魔气。

这是为了试探心魔的能力,也是为了筹备逃亡,更主要的是,他想逼迫师尊终止与心魔合作


谢衣这位偃术宗师,有与生俱来的淡然和透彻,可惜缺少热情。他是自由的,不想干涉或控制他人,于是也就没有煽弄人心的能力。

所以,当他试图劝阻沈夜,就明显力不从心。

年轻的偃师并不明白,沈夜是那个一直在掷骰子的人,他早已对赌局及筹码烂熟于心。

沈夜想要的是机会,而从来不是正义。


劝阻失败后,谢衣本可以联合反对势力,再作最后一搏。可他放弃了,选择不告而别,只身流亡下界。

谢衣一生中,有过几次这种“半途而废”,而且都与流月城有关

这是他性格中的另一个特质,或许能概括为优柔——既不能坐视沈夜行不义之举,也不能全然不顾恩师与同族。一边是信念,另一边是血缘与恩情,可否两全?违背信念是绝无可能的。然而,辜负师友,又让他于心何安?

至死,谢衣依然深受煎熬。

这愧疚被编入核心代码,之后百年中,默然运行于偃甲谢衣的程序底层。

故老相传,古时曾有偃师制成人偶,能歌善舞、千变万化,较偃甲谢衣精巧似有过之。那么,何以称2.0为古往今来唯一肖似真人之偃甲?

原因不在于精致或完美,而在于,2.0继承了原型的局限与缺陷。就像任何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会逃避、会犯错、会意气用事、会口是心非,会遥念自己高悬霜天的故乡。

哪怕这些全都毫无意义


这次不告而别,击溃了师徒之间最后的信任。

没有人知道,心魔能做什么、会做什么,能操控人到什么地步。也没有人知道,一个二十二岁的天才偃师,游历新世界多年后,会发生什么变化,是否更改了立场。

性格最终决定了命运

(看流月城,很容易想起《红楼梦》和清朝末年,大厦将倾,各人的态度,各人的选择,各人的结局。然而,在一切还未尘埃落定之时,谁又能说自己的选择一定正确?况且,人的动机与性格——正义、善良、自私、残忍和结果的好坏,其间并无必然的联系。动机与性格并不能完全左右结果,却必然左右自己的命运。 )


以谢衣的性情禀赋,其实不太容易成长为一个执拗坚定、作风强硬的人

他最后能成为谢衣,是因为从少年到青年的十数年中,一直站在一个足够强硬的人身侧,亲眼见证人类与天命厮杀的模样——那个人不是为了神的垂怜,不是为了权力,甚至不是为了赢。

他不知道那个人究竟在想什么、究竟希图获得什么,但他能清楚感觉到,神血并不是液体,而是流淌的火,火焰在那个人胸膛里燃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从他的恩师那里,他获得了某件至为珍贵的东西。

尽管,它同时也无比亲近死亡。


谢衣相关,始于《传道书》,不如就结束于《圣经》吧。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行的路我已经行尽了,应守的道我也已经守住了。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流月城的整体设定,是一个打扮得相对华丽的末日。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面目狰狞,有人悲歌慷慨。各人选择,各自承担,在死亡这个最后节点,大家挥手道别,从此走上静寂的归途。

而这一系列悲剧中,最遗憾的莫过于:

人们因爱而毁灭自己


以下为自己看过手札后的感想,断断续续写下的:

沈夜的位置决定了他必须要一个结果,为此可以不择手段;

谢衣不需要如此,他只要践行道义,却并不在乎结果(然而他却并不能彻底如此,他的痛苦就在这儿,他还在乎族人,他的道义就救不了他们)。

不能说谢衣理想主义,他很认得清现实,只不过不管道义能不能帮他解决问题,他只得如此选择罢了。信念如此。 


沈谢的性格真的有趣,表象与内心反差如此之大。

谢衣表面温柔儒雅,实际淡漠通透,因为他从小就看透了苦难;

沈夜表面冷漠残忍,实际却是从一个多情的少年被后天改造的。

(大约他父亲身份高贵,小时候他其实被保护得很好,才会少年心性,对这个世界抱有太多美好的期望,然后被父亲一点点纠正过来,每一次纠正,都让他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打碎掉心里某种东西,至少被狠狠摔到地上过,碎没碎,碎成啥样,彻底碎成粉还是半连着,不知道。)

手札里说他看起无欲无求,其实想要的很多。我在想那不是多欲,而是多情,小时候的性格很难改过来。
他曾经想要很多爱,父亲告诉他这些都是多余无用的东西,因为你有责任,因着这个责任,你需要权力,绝对的权力,要杀人,要掌控。

爱是无用的。
如果谢衣在沈夜这里得到了自由的权利和资本,那么沈夜一开始就被剥夺了。

被送进秬木的那天,少年时光落幕了。

此后,一直到死,他都只是为一个结果活着——拯救族人。

谢衣可以跟随自己的心(就像他对乐无异说的那样),沈夜不可以。此后的年月,他真的只是个工具人,“他不为自己,甚至不为了赢”,只是为一个结果,这个结果甚至也不是他自己能选的,他只是被告知、被要求,必须如此。后来的一切欲望都是被这个目的激发,为这个目的服务。
同时,用以填满他被剥夺了的对爱的渴望的那部分位置。
前面说过,他曾经想要、只想要很多亲密和爱。

其实错了,他一直想要很多亲密的关系、人和爱。
他的欲望来源于那个强加于他的目的,他对爱的渴望来源于他自己的心。
他的确没有被完全改变。
有一段时间他得到了,小曦、华月、瞳……谢衣,都在他身边的时候。
然而那也正是心魔来袭的时候,紧张的局势再次提醒他,爱是无用的,亲密与爱救不了小曦,救不了族人,绝对的控制才可以。
谢衣的叛逃,心魔的入侵,让他看清了感情的脆弱,映证了父亲的话。
他用控制代替了爱,可是他还有恨。
有恨,就有爱,一体两面。
沈夜这个人在矛盾中,严重分裂。谢衣也矛盾,但他自己做出了选择(因为他有这个自由),所以他心里想的和实际做的一致,没分裂。沈夜没那么幸运,被迫做了跟自己心意想反的选择,所以是极度分裂(这种人真的很容易发疯,走极端……)。
分裂的症状就是,想要爱,所言所行却一直在拉仇恨;想要爱,表面却极度看不起感情;索求无度,且对爱的要求极其严苛(无条件无尽头的爱、任何时候都站在我这边、绝对服从、心意相通、无需语言)。
分裂的人,一边想得到这种爱,一边又怀疑自己不可能得到,怀疑这种爱的虚假、脆弱,所以得不到就一直索求,得到了又疑神疑鬼,无法接受,直到失去才觉得安全或理所应当。
这样他就可以继续恨别人,恨自己,贬低感情,贬低自己。
这样看来,大祭司你有病,病太重,得赶快治!


就是这样,我觉得沈谢其实没那么契合,一个想要很多爱,一个只想像风一样自由。三观不同,如何谈恋爱?

或许谢衣对高天孤月的眷恋,只是一种眷恋吧,因为掺杂了愧疚而更加加强了罢了。
不过我有什么好遗憾的,纵然不是心意相通,甘愿为对方牺牲自己的感情,他们那种深深的羁绊不感人,不好哭吗?
甚至觉得,那种明明三观不同,却因为命运的安排彼此在生命中的某个时期留下最深的印记,生出最深的感情,却因为三观不同注定要分开,但即便分开了,相爱相杀或是老死不相往来,你却仍然不可替代,无法忘怀。这是多么绝美的be爱情啊啊啊!!!!
沈谢、炤云之于我,意义不同于其他cp,就是在这里啊!
比起什么小人陷害,阴差阳错的误会,世俗的看法,外在的障碍,天灾人祸的阻隔,这种偶然的相逢陪伴、必然的分离,短暂交汇后愈走愈远,性格造成的感情悲剧杀伤力更大不是吗?因为从始至终,吸引彼此的是性格,推开彼此的也是性格。
什么都没有变,谁都没有错,也没有欺骗和误会,曾经的美好是真实的,后来的失望和伤害也是真实的。
再大神的写手也扭转不了的be才上头不是吗?


沈谢之间,打动我的,到底是谢衣永恒的怀念,还是沈夜疯子一样的执着,我竟然无法确定。


仔细比较一下古剑二和古剑三,从人物性格和选择上看,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谢衣和祖宗是同一种人,沈夜和缙云是同一种人。
更有趣的是,同为大boss的沈夜和巫炤其实不同。

我大祭司毕竟是神族,思想还是要高一个层次的。他并没有优越感,尽管他在古三里,会和巫炤一样先保西陵,但如果保不下来,他也就接受了,并不会觉得其他人就没有活下去的权利。他习惯了掷筛子的戏码,冷静地权衡利弊得失,姬轩辕的选择,不会有人比沈夜更懂(说起来,有人不是怨念巫炤为什么不去振兴西陵而是乱发疯,换沈夜,或许结局就能这样)。
这样看来,巫炤心理年龄比沈夜还小,西陵城灭是他成长路上的第一次打击,有点过于狠了,他就疯了。不像大祭司,各种打击摧折里滚过来的,适应性很好,盔甲也早就戴好(尽管是被迫的)。

回过来说谢衣和祖宗,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分裂,怎么想的就怎么去做,付出再大的代价也不回头。
太有趣了,一个自由淡漠,可以说是隐士一样(甚至我觉得还有点独善其身的味道,这也是必然的,手札里说他看得通透,所以对什么都不执着,能兼济天下就兼济天下,不能,也就算了,毕竟非人力所及);一个身负带领人族兴旺发达的重担,可是只要与自己信念一致,就算不得不放弃族人、放弃老婆,只要符合自己的信念,就是求仁得仁,那怕失去的比任何人都多。
所以他们两个是完整的、健康的人,是圆满的,不觉得被谁亏欠(包括命运,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也不需要外求。几乎完美的形象,难怪容易被接受和喜爱。

(后来我被局部打脸了:原来谢衣也分裂,但这条岔路上只有一个沈夜!!!

还有一个受欢迎的原因:“不自私”,族人和下界人类,轩辕丘、西陵和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一样的,用来决定取舍的不是亲疏关系,谢衣是信念,姬轩辕是现实利弊,用最小的代价换博得最大的收获(沈夜此处必须出场)。
但,关键不在于动机,而在于结果,结果是如果我们这些和他们非亲非故、八竿子打不到的“外人”有危险,要死了,能指望谁?必然不是巫炤、沈夜,而是谢衣和姬轩辕。
我们把自己带入游戏,最多也只到吃瓜群众的位置,所以我们爱大公无私的谢衣、祖宗,我们也总是爱大义灭亲的戏码,我们不是“亲”,我们在那团“大义”里。
曾经看到有个分析说“巫炤是需要把自己带入才能理解的角色”,如果我们把自己带入为西陵或流月城人,我们就不会爱谢衣和缙云,而巫炤和沈夜对于我们倒的确是神。

再看沈夜和缙云,一个老辣,一个天真,相同的是,被迫做了选择,严重分裂。沈夜就不说了,缙云是战神,是一柄所向无敌的刀,可他真的只是吗?他多么喜欢被送礼物,他多么喜欢和巫炤相处的时光啊!
问题是,他自己还不知道,并且,在他还懵懂无知的时候,就被嫘祖带到了轩辕丘,供姬轩辕驱使。

其实缙云并没有那俩夫妻高尚的思想,简简单单的缙云,如果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必然先亲后疏。
所以他想去西陵,非常想,但他服从了姬轩辕的命令。他服从不是因为他认同姬轩辕的权衡,而只是服从罢了,一柄刀的服从。
(此处修正一下,我又刷了一下炤云,发展缙云曾经表示他对建立轩辕丘的看法:“建立比破坏艰难”,他是明白姬轩辕的,我之前把他想得太天真、懵懂了。我想虐点不在于他还未懂时已经永失所爱,而是他懂了姬轩辕的选择,却在西陵城灭后才第一次知道这种选择意味着什么。选择的另一面,是放弃,是要付出代价的。选择信仰也是,选择集泷或西陵也是。)

于是,他分裂了。
在此之前,服从命令与自己的意愿之间没有分歧,现在有了。一旦行为不能与意愿保持一致,必然分裂,痛苦开始了(大祭司来交流一下感受呀)。



一顿分析下来,看透了沈谢的至亲至疏,以至于我一度想入夏紫薇邪教,因为实在找不到好文,又回到了沈谢沈大坑,人多暖和,粮多饿不着


比起谢衣,夏夷则无疑更能理解沈夜的选择、痛苦、无可奈何,在看透后会继续站在沈夜这边的人不是谢衣,更有可能是夏夷则(有时候我觉得华月都厌倦了,哎,大祭司自己都厌倦了)。
我可能太喜欢沈夜,太想治愈他了吧。

无奈之下,我又回去翻了翻《终夜》,最后在夜初里找到了安慰,安顿下来。
算了,谁说疯子就一定要被治愈,反正结局已经注定,沈夜既然是疯子,就让他疯吧。就让他爱,让他恨,让他残忍至极,让他痛快淋漓,让他得偿所愿,让他得到又失去,让他把对初七的怨恨、报复最后全都加倍加之于己身,让他心死如灰,让他求而不得,让他患得患失,小心翼翼,让他抱住虚幻的快乐再因清醒而痛苦,让他知道自己一无所有于是再无所求然后才明白,他想要的,一开始就得到了。
给他想要的吧,因为他迟早要自己弄丢。只能等他自己去寻找、去拼凑,扎了自己的手,染上自己的血,他才确认那些碎片并非虚妄,并不是他从死灰、从阴曹地府里抢来的傀儡,短暂的梦,而是无比真实,会为他哭为他笑,轻易被他牵动着,快乐或痛苦。
沈夜想要永不背叛,无穷无尽的爱。
《终夜》里的沈夜得到了,我们从初七视角明白,他得到了。
沈夜不知道,他知道初七爱他,但不知道这份爱的确永不背叛,无穷无尽。
但他也接受了。
他对自己说“这样,不也挺好”。
傻X瞎眼大祭司,什么叫挺好?!除了初七,还有谁会这样爱你?没了初七,你就一辈子凄凄惨惨戚戚吧!


总之,曾经坚定的三谢合一者,变成了1+2谢衣,3.0初七独立说的拥护者。
谢衣请你自由的~
初七请还给大祭司,他是病人。


说实话,像沈夜这种缺爱的人,再被治愈之前是不太可能无条件、主动付出爱的吧。小曦是因为责任先压在身上,谢衣是想培养他做继承人,他付出了就渴望别人也同等、加倍回报,但他这样又不是自私,自我中心,只是很想要被爱罢了。(我好像拉低了阿夜的档次?我不是我没有,你还是攻气十足,大祭司我可以摸摸你的衣角吗)
阿夜会让我想起邓布利多,他对妹妹的感情很复杂,他很尽责,但是又怨恨她拖累了自己不得施展才华。
阿夜怨恨流月城吗?
谁又不恨呢?谁都想走,谁都没资格走。


像谢衣、姬轩辕这种跟随信念,永不回头的才真的是狠人,什么都放得下。
谢衣是看透了,没有什么能够长久,他什么都不不在意,不去拿起,也就谈不上放下。所以对他自己来说也许谈不上狠,只是他的轻巧,在某些人那里能把人压死。
还是要感叹,三观不同,怎么谈恋爱?!
别爱谢衣,爱不起。
阿夜么,大事果断,小事别扭;公事果断,私事别扭。所有跟他自己相关的事,他都处理得一团糟。

他跟谢衣相反,开始拿不起,最后放不下。他记性很好,记仇,谁的都记,自己的也记,跟谁越亲记的越多。记一大笔仇,到头来,叫声师尊认个错他就会原谅你。
大祭司,我能拿你怎么办呢?恨铁不成钢!
谢衣永远不可能认错,他又不分裂,一开始是什么,最后还是什么
再眷恋也撇得下。或许他想,他不过是把最终的离别提前了几十年,一百多年而已。
谢衣要的是一万年,一万年那么久远,只有道义是永恒不变的。

哎,可是永恒对于沈夜却没有意义。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啊!

一万年,人类整个都灭绝了,他还管得着吗?
他只要这一百年里,在他手上,族人脱困。
余下的,他懒得去想,夕阳已经挂在天上等待了千万年那样久,终于可以坠落下去。
他想要来生吗?还是永眠于梦境?


其实沈谢要he也很简单,架空或转世,只要沈夜不在那个位置上,只要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分分钟搞到一起。
可是就算带着记忆转世,就算三谢合一,就算将眷恋与道歉的话都说出口,将千言万语解压,将誓言与承诺当面说个淋漓尽致,也还是那句歌词——“重来也失余意”。
比起转世,我又更能接受架空一点,我宁愿在不同的时空、用不同的方式的将他们的故事重叙一遍又一遍,也不想看他们把话说尽,失了余味。(所以你整天哭天喊地骂be,到头来又不吃he,你到底要怎样?!!pia飞!)


或许因为他们本来就无需说出口,本来就彼此都懂,只是不肯承认,非要等对方先开口。 (这一点在我后来看到的蘑尼拔评论cp的话里得到了证实)


我对巫炤和谢衣美人是一见钟情,我对大祭司是日久生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死了


沈夜:我早已放弃自己的希望,但我不能打破别人的希望。
他们的希望是……我。


曾看过一句评价:宝黛悲剧是时代和家庭造成的,但是脱离了这个时代和家庭,宝黛也就不再是宝黛。
用在沈谢身上也恰如其分。
妈的!这就是我怨念be又吃不下原背景的he的原因!!!
我太难了,难哭了

谢衣哥哥,我爱你呀

大祭司,我眼泪都要为你们流干了






4、蘑尼拔私下对沈谢关系、感情的剖析

【钩沉】晋江论坛里关于蘑尼拔的部分言论(顺序不分先后)

原址: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329879255527827#_0

这篇全都是重点:

蘑尼拔(M)与《终夜》作者扒(Z)(感谢有亲指正不是《终夜》作者扒,而是风天)讨论沈谢关系截图文字提取:

1、M:不是的,谢衣是只想要他(沈夜),他(沈夜)想要的是爱。只不过能够让他看上的人很少。一旦看上之后,他(沈夜)就变得很卑微了。另外,在我的设定中,是谢波波先喜欢沈波波的。

自从知道谢伯伯是主动喜欢上沈伯伯,并且成功把他掰弯以后,我每次刷沈谢都能开心圆满到原地爆炸!!!!啊啊啊啊啊我要炸成沈谢结婚时的烟花!!!!

Z:你越说我越觉得沈波波很可怜了!

M:想想他有多作

Z:怎么感觉像是一个直掰弯的故事


2、

M:不过其实他想问的并不是“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啦

他知道谢伯伯对他已经是所能做到的最深情了。

他想问的是,就算你爱我,就算你的复制品爱我,你们还是会选择背叛我,对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比爱不爱我还更令人难过.

(就算你爱我,你也认为我错了,是吗?
沈夜无需确认谢衣的爱,他早就明白,他也从未怀疑。
他无法确认的是自己行为的合理性。
他最恨背叛,因为那代表了不认同,代表他做的是错的。
他之所以无法忍受不认同,是因为他自己就不认同自己。
他一直知道自己做的事很“坏”,但他又多么希望有人告诉他“阿夜,你没有做错,你不得不这样”。
没有人这样说。
谢衣的背叛就是最大的指责。
他无需确认谢衣的爱,因为他早就拥有;他拼命想要得到谢衣的认同,但只要谢衣活着,就不可能。
得到的不珍惜,得了一样还要另一样,大祭司你是真的贪心。


华月倒是一直服从沈夜,没有违抗过(除了放走谢衣)。
但她总是在服从前质问沈夜,非要这样吗?你一定要这样赶尽杀绝吗?
质问就等于怀疑和指责,即便服从,也是心不甘情不愿,所以华月对大祭司的服从是没有治疗效果的。
大祭司有心结——我确实做了那些事,但你们以为我愿意吗?我和你们难道不一样吗?我不想两全其美吗?你的质疑是什么意思?我没有尽全力?我放着更好的办法不用?我本质就那么恶吗?
沈夜最怕的最不想的,就是变成父亲那样。谢衣和华月的质疑,却像极了当年他对父亲的质疑和憎恨。
简直是轮回啊~
说到底,质疑和反对,就是没有真正站到他这个位置上来思考,就是没有完全理解他,就是不懂他。
你爱我,却不能真的理解我?你服从我,但也没有真的明白我,对吗?
谁都想要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但凡还有别的办法,沈夜不会走到这一步。别人可以再等等,可以侥幸,可以疏忽,沈夜不可以,他必得要那个结果,必须万无一失。)


3、

Z:他作都作得好卑微啊

M:谢伯伯是那种我喜欢你哦,我让你知道我喜欢你,但是我绝对不会亲口承认的。我非要你自己主动来跟我说不可。所以看上去应该比较像是……沈伯伯掰弯了他……看上去……

Z:2333333333 谢伯伯(按:此处截图有重叠,应该还有一些话)

M:所以沈伯伯很苦逼啊!拿他没办法,又舍不得丢

Z:沈波波就是在这点上挺攻的

(我曾经不明白为什么谢衣不肯主动告白,然后……

我懂了,谢衣一直在主动,沈夜一直在后退。
但谢衣本身又是非常悲观绝望的人,他可以说放下了一切执着,唯一没放下沈夜。他爱慕他,爱慕到所有人都知道,沈夜自己也知道。
这是他的极限了。
所以谢衣主动了99步(换成别的什么,谢衣可能一步都不会走出),最后1步——表白,他要沈夜主动。
然而按蘑尼拔的说法,苍穹之冕里沈夜的意思是:别相信我,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他都不信自己,怎么可能给谢衣承诺。
谢衣后来就出走了,对沈夜的执着也没了必要。
沈夜手中是最后能绊住谢衣的一根线,他握得太松了。

有啥办法呢,沈夜有病啊,手抖也正常,原谅他吧)

另一条微博截图文字提取:“匪石”用典未切,而且剖白之心太强,无论是“愿逐月华流照君”还是“江海寸心”,都在避免一种言语交流。因为沟通是非语言的、纯感情的,无实在意义的,所以诗意而惆怅。(下面自己的评论:唉,风流雨打风吹去)


晋江网友贴出的蘑尼拔原话(无截图):

(谢衣)他是个对感情很敏锐、但投入度非常低的人,简单来说就是他非常冷漠,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他当然认为自己很可贵,各方面才能这么好,这么强大。他当然认为沈伯伯很可贵,长得好看实力强大又是师长。但是如果要他死,他也就哦一声,平静赴死了。要他和沈伯伯翻脸,他也就一声不吭翻脸了。 

谢衣是个绝望的人。所有一切都会消逝,所有得到都会失去,他不相信自己能够拥有任何东西。所以他的生命体验里没有太多欢乐。 

谢衣追寻的其实是一个类似于“程序正义”的“规则”,一个弱者不会被强者随意践踏的社会秩序。其实谢伯伯蛮分裂的……他的理性在追求平等博爱,感性在追求沈伯伯。他求的不是情,他求的就是沈伯伯 

如果去问谢伯伯的话,那么,沈伯伯是他一生之中,唯一一次违背“一切都会消逝,所以不必执着”这个认知,想要拥有的东西。说是他这一生的存在意义也不为过。 
一切都会消逝,死后就和不曾活过没有两样。但是因为这段感情,谢衣的存在好像就和那些转瞬即逝的东西有了不同。所以就算再怎么痛苦,这两个都还是会选谈恋爱的吧…… 




(谢衣)他和那位(沈夜)的爱都是绝望之爱。苍穹之冕梦境里,那位说:我并非如你所想,我恐难如你所愿。他答:那我将尽力让一切变好。而他本身却是个非常悲观的人。总之,冥冥之中,他早预感到会是这样的结局,就算一直装傻也是躲不过去的。

与他人的讨论(无截图):(原PO)我觉得剧情表现的还是很清楚哒~不过现在的风气好像大家都不乐意这么理解…话说我有个喜欢的学者叫吴飞,他有个“过日子”的理论。那天我还想,沈谢会be大概是因为他们都不是“过日子”的人吧~然后苍穹里沈夜的潜台词和我本命罗喉说哒好相似啊~不过罗喉干脆直说不要相信我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
蘑菇回复:望天,其实我也觉得说得很清楚了(甚至为了让小孩子也能看懂而说得很露骨很啰嗦= =),但是……总之给自己点蜡就是了。


附:苍穹之冕DLC剧情对话节选

谢衣:于是我就在想,能不能做出一种能操控梦境的偃甲。如果有一个偃甲,能让人梦到最想见的人、最喜欢的景色,那不是很好?”

沈夜:听起来倒有些意思。若将噩梦用作刑罚,说不定会有奇效。”

师尊,弟子做偃甲,不是为了用在这种事上。

哦?那是为了什么? (沈夜故意逗他)

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过得更好。 (欢快的语气)

我明白(谢衣想要的是什么,是什么样的人,他一直都明白。只是他以为谢衣迟早会变,变得和他一样,就像他也变得越来越像自己的父亲)。如果真能做出这偃甲,或许小曦就可以安然入睡,在梦里看一看她向往的万里河山。

“嗯,我会尽量试试看。”(试试看,能不能让一切变好吗?)



另外一段蘑菇的发言:他(沈夜)是那种比较感性且盲目地追求着“美”和“舒适”的艺术型人格。后来他疯狂追求着“控制欲”和“安全感”,他的伴侣必须满足这两点。而最让他感觉安全的,必然是离他最近的人,或者反过来说也可以。


苏猗猗:回复@乾达婆之城:抱头,总之我觉得看任何文学艺术作品,一定要先丢三观。丢掉三观再捡起来才能看明白!忘记是谁说的了,文学本来就是一点不能于人的道德上有益的。不是不道德的而是无道德的。非要紧抓着三观不放,就是有审美的人不愿意接受,没有审美的人抓着低俗的趣味说三道四。于是平庸作品层出不穷 (2013-11-8 00:39)

【华丽的宣言:三观算个P,我只追求美,在意屠杀下界人民,做活人傀儡的,都是缺乏艺术细胞,没有审美能力的蠢蛋。好比看了洛丽塔的,却去指责和未成年人发生关系,多么杀风景啊!】


暂时到这里,似乎没有遗漏了。暂完。




5、(更新)据说是蘑尼拔写的三篇同人文


蘑菇的三篇作品:

绮梦抄(坑):https://tieba.baidu.com/p/5595339235?pid=118653543154&cid=118839455055&red_tag=3120522258#118839455055 

三叠纪(沈瞳):https://tieba.baidu.com/p/5812597649?pid=121141634607&cid=121141677909&red_tag=3179263104#121141677909

 《夜樱》https://tieba.baidu.com/p/5866775213?red_tag=1040993816


以下为《夜樱》摘抄:

 “不会了。如果不变成雨水,早晚还会重开,但已经改变的话就无法再变回去。”侑子微笑着垂下眼帘,“任何事都有其代价。‘喜欢’这件事也不例外。”

  “只是因为喜欢我的缘故……”客人仿佛叹息了一声,然而随即只是笑着说道,“倒是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侑子微笑:“是吗。那是个,怎样的人呢?”

  “是个漂亮而薄情的人。就像瓷器,还有这雨水。”

    “清脆而且冰冷,无论看起来多么动人,心却是空的——或者根本没有心。所以不管我是不是伸出手去,不管我怎样挽留,也终究会从这手心中溜走。”(起初我以为在说谢衣)

  “如果不是因为喜欢,他们是可以重新绽放的。”

  “也许吧。”客人翻过手掌,任掌心最后一缕白沙簌簌跌落,“我们的世界中有个说法。人原本都无所畏惧,因为人什么都不拥有,连自己的诞生和死亡都无法主宰。然而一旦一个人心中有了‘喜欢’之类的情愫,就开始变得贪婪——想要更长久的相伴,想要知道得更确切,期望得到同等的回报,希望一丝一毫也不要错过。”(不想错过什么呢)

  他顿了顿,“因此会嫉妒。嫉妒获得对方关注的任何人,对方投入心力去做的任何一件事,嫉妒他为何会是那样完美。还有恐惧和不安。会得到吗?还是会失去?但又怎么去界定‘得到’这回事呢,如果单恋不算是得到的话,相互爱慕就能算了吗?仅仅多出了这一点回应,实质上又有什么不同?或者肉体占有就足够?又或者知其所想、共其喜怒?这样就足够了么,这样就能够算是彻底地——‘得到’?”(你在嫉妒谁啊?)

  “如果这些都不算‘得到’的话,也就无所谓失去。”她说,“那么,你是在为什么而难过?”

    这一次,客人沉默得更久。

    “我难过,只不过是因为,我从未得到。这是不一样的。”

  “就像活着的人终究会死,但活过和不曾活过却绝不相同。愿望或许不能实现……但有没有愿望,也是不同的。”(他活着,他爱过,他有愿望)

 

  然而最终客人只是转过头来,无比认真地看向侑子:“他的名字,和这夜樱略有一点关系。”

  “我知道。”侑子笑了,“世间没有偶然,只有必然。你的经历,来到这里后看到的一切,都是如此。”(梦里的情境与造出这个梦境的人必然相关)

  

  “那你也知道,他曾经舍弃了什么、背负了什么?”客人双眼中有着细碎的光亮。

  “当然知道。但这种事啊……除了本人之外,是很难真正了解的吧。”

        “就像是否拥有、是否失去,也唯有当事人才最清楚。”(到底是谁?已经失去?还是拥有?)

    他的举止姿态都异常庄重,仿佛每时每刻都在履行盛大的仪式,随时准备将自己上呈为神祇的祭品。(实际上,他想献祭给谁?)

  “那么,我的愿望是,请你一直记得关于他的一切,记住他原本的模样。”

  “至今我还是认为,他是这人世间,是所有空间与时间、所有选择的可能性中,最好的那一个。是我曾经唯一的愿望,是我的嫉妒,我的恐惧和不安,是我永远无法释怀、却又无法阻止自己犯下的罪孽。我深信他值得被回忆。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我不忍心任它们也随我湮灭,所以,请你代替我,记住。”(妈呀,直击心灵的告白,我枯了)

  “如果我这一生,还能为人世留下哪怕一线美好,那么或许就在于此……不过,我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至此,似乎一切话都已说尽。

        存在过的,会永远存在着。












评论(32)

热度(469)

  1.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